美主持全球民主峰会 民主与威权争夺未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12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白宫召集了100多位世界领导人,以视讯方式召开首届民主峰会。这次峰会的主题包括:加强民主与对抗专制独裁、打击腐败和保护人权。有分析认为,本次峰会为世界各国选择民主还是专政,奠定了基调。

美国总统拜登:“在我看来,我们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我们现在所做的选择,我认为,将从根本上决定未来几十年世界的走向。”

12月9日,在美国召集的首届“民主峰会”上,拜登表示,在威权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全球民主及人权面临“决定性挑战”。

拜登呼吁在世界各地加强民主,其中一项具体的内容就是资助独立媒体

美国总统拜登:“我们承诺投入种子资金,为媒体启动一项新的多边基金或国际基金,以维持世界各地的独立媒体。此事项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进行。”

白宫表示,新计划将在明年投入4亿2,440万美元,支持独立新闻媒体、打击跨国腐败、援助民主活动人士等。

本次民主峰会,除了各国领导人,与会者还包括记者、商界领袖和民间活动人士。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在当天发推文说:“中国(共)政权把记者视为敌人和麻烦制造者。从根本上说,中国(共)政权要让媒体成为它的宣传工具,而不是监督他们。 ”

罗冠聪也受邀出席民主峰会,将在10号就保障人权、对抗威权等主题发表演讲。

针对100多国家领导人商讨在全球强化民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民主峰会是美国将民主“政治化”。港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等官员和中共党媒,也是连续几天对罗冠聪使用“现代汉奸”等措词发起猛烈攻击。

时事评论员、历史学者章天亮教授:“这次峰会可能就是民主与专制两大阵营的划分。感觉是在为(各国选边)站队做准备,一方是民主阵营,一方是专制阵营。从各国现在抵制北京冬奥会就可以看出这种站队的趋势。”

另外,受邀出席本次峰会的台湾代表之一、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将与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署长鲍尔(Samantha Power)等领袖同台,讨论如何通过科技与数字民主强化政府治理,以及如何对抗国家策动的假信息攻势等问题。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