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和中共打“水炮战” 菲律宾改用海巡船运补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8日讯】中共海警船使用水炮阻止菲律宾船只向争议岛礁运送补给,一度引发菲方抗议。日前菲律宾官方宣布改用海巡船运输补给,若再遇阻挠将用高压水柱还击。

菲律宾海巡队副指挥官恩多纳(Oscar Endona Jr.)12月7日表示,海巡队将使用“白船对白船”策略对付中共海警船。“白船”一般指海巡执法船。

他说,将用白船替代民用船只,给“阿云金暗沙”(中方称 仁爱礁)的陆战队员运送补给,因为白船也有高压水柱,可用来反击中共海警船。

恩多纳在参议院公共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出如上表示。听证会旨在讨论海巡队相关法案。

有参议员随后追问:“水柱战(water war)?”恩多纳回答:“是的。”

仁爱礁由菲律宾实际控制。但中方也宣称拥有主权。2016年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裁决,仁爱礁在涨潮时会没入水中,因此只是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一部分,并非中方所称拥有主权的岛屿。但北京拒绝接受裁决。

11月18日,菲律宾外交部长洛欣(Teodoro Locsin)发表声明,指责中共海警船阻止菲律宾给阿云金暗沙运送物资,并用水炮攻击菲律宾补给船。马尼拉方面表示“最强烈抗议”。

11月19日,美国国务院周五发布声明警告说,武装袭击菲律宾船只将会触发美国执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中的共同防御承诺。国务院重申,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非法。

11月22日,在习近平主持的纪念北京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视频峰会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提到了上述事件,并称“我们厌恶最近在阿云金礁发生的事件,并严重关切其它类似事态的发展。这不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我们的伙伴关系”。

11月21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宣布,军方将恢复向阿云金暗沙运送物资。他说,中共大使已经向他保证不会再进行干预。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