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成吉思汗一生珍爱 蒙古皇后孛儿帖

成吉思汗之妻——光献皇后孛儿帖蒙古族世世代代都在歌颂她:“有日月一样的光明,大海一样的心胸。”坐落在今蒙古境内的呼和淖日湖和察汗淖尔湖,一大一小,在阳光下相互映衬,被蒙古族的后世奉为神湖,因为成吉思汗和孛儿帖的婚姻就从这里开始,是他俩一生心心相印的象征。


成吉思汗的原名叫铁木真,九岁时 ,父亲也速该带他到他母亲的娘家部族,想聘娶一位姑娘为妻。当走到半路时,遇见了德薛禅。德薛禅见铁木真气象不凡,问明来历,便道:“我昨夜梦见一只白海青,抓着日月飞落到我手上,是个吉兆。今天你带着儿子前来,你这儿子面目生光啊!莫非我这梦应在你家郎君身上?我有一爱女,愿许配给郎君。”说罢,领着父子俩朝他家走去。

他女儿孛儿帖,果然丰姿楚楚,比铁木真大一岁。也速该大喜,当时就定下这门亲事。铁木真定亲走后,音信中断,生死未卜。她坚守着定下的婚约,每年祭祀时,还虔诚地祈求上天保佑铁木真平安。从十岁起,她默默等候了十年。

这十年中,铁木真在为家族艰苦打拼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对孛儿帖的诺言。终于,到十八岁时,他带上行粮,从千里之外,沿着克鲁伦河走了两三日,找到孛儿帖家。孛儿帖的父母明知铁木真家已经衰落,却毫无嫌弃、悔婚之意,高兴地将女儿嫁给了他。

史书记载,孛儿帖“宅心渊静,禀德柔嘉”,不仅十分贤惠,而且深谋远虑,拥有过人的智慧。在成吉思汗开创帝国基业的过程中,几次重大关头,她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孛儿帖为铁木真生了四个儿子、五个女儿。她束起腰,绑起头发,含辛茹苦把他们养大;为了他们的温饱,自己常常忍受饥饿。在她的抚养教育下,四个儿子从只有马的后胯那么高,个个长成13世纪—14世纪亚欧大陆的风云人物,分别统领四大汗国,成就了大蒙古帝国的宏大版图。四子的儿子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孛儿帖一度成为大半个世界的“国母”。

孛儿帖始终居于第一汗尔敦——成吉思汗的正宫。她是嫡皇后,也是正宫皇后,一生得到成吉思汗最高的敬重和珍爱,直到年迈都是如此,有着其他后妃无法比拟的地位。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