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乌干达火大 非洲多国总统未给北京面子

中非合作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东非国家乌干达独立日报《每日观察报》(Daily Monitor)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乌干达正寻求修改2015年与中国签署的一份贷款协议,以确保政府不会失去对该国唯一国际机场的控制权。然而,中方拒绝重新谈判。

据报,这个贷款2亿美元、期限为20年的用于扩建乌干达恩德培机场的协议将于明年到期,此时乌干达才发现了协议中有一些“有毒条款”,侵蚀乌干达主权。比如乌干达民航局(UCAA)的预算、总体和战略计划需交给北京的进出口银行批准,而这通常是乌干达航空监管机构董事会的权力;还有双方之间的任何争端都必须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解决,等等。

乌干达民航局发现漏洞后,曾派出一个11人代表团前往北京,要求重新就融资协议进行修改,但遭到四名中国进出口银行高管的拒绝。

这是中共在非洲有意制造债务危机的又一典型例子。众所周知,非洲国家大多十分贫穷,偿债能力不高,因此国际上很少有机构敢于给些国家提供巨额贷款,除了中共的金融机构。中共的居心昭然若揭,那就是在非洲国家还不上债务时,要他们使用其他方式抵偿,如换取当地自然资源的开采权和经营权,从而使非洲国家一个个沦为中共的傀儡,中共可以进而为自己谋求更大的经济、政治利益。因此,有观点认为这是“另类殖民”。

根据“全球发展中心”的报告,中东和非洲有17个国家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包括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此前,拥有丰富矿产的几内亚,就与中共签署协议,以铝矿权换取20年期限的20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还有吉布提82%的外债都是对中共的外债,中共在吉布提建造军用港口与此不无关联。如今乌干达也意识到了问题。

被中共耍了的乌干达政府自然火大,而在中非论坛召开前将此事曝光,也并非是偶然。乌干达大概想借此向北京施加一点压力,以改变自己被动的局面。乌干达能达成所愿吗?

如果从习近平11月29日在中非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看,或许有可能。处于内外交困下的北京,为了获得非洲“朋友们”的支持,先是在会议前宣布免除15个非洲国家到2020年底的无息贷款,之后再次向非洲国家画出大饼,提出三年规划,九项工程。这九项工程涉及卫生健康、扶贫、贸易、投资、数字创新、绿色发展、培训、人文交流、军事援助等领域,中共一如既往向非洲国家给予了看似美好的承诺。不过,意识到中共包藏祸心的非洲国家,还会相信中共打着援助旗号背后,没有一颗贪婪的心吗?

或许,从此处论坛规模降级,出席国家领导人很少,就可以看出非洲国家的态度。中共官方报导显示,在习近平进行视频讲话时,除了塞内加尔总统和53个非洲国家外长和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或代表以及部分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代表外,以视频方式出席的只有刚果总统齐塞克迪、埃及总统塞西、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视频方式与会。

如果对比2018年在北京召开的中非论坛,此次会议实在是过于低调了。彼时出席论坛的非洲国家元首比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还要多。对于当年去北京的52个国家领导人和夫人们而言,他们不仅享用了一眼望不到头的豪华车队,奢华的五星级宾馆,金碧辉煌的宴会厅,色彩缤纷的各种美食,煞费苦心准备的节目等高规格的种种礼遇,还带走了来自北京高层的慷慨礼物:向非洲提供的60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专项资金和投资以及债务的免除。

照理说,三年时间不足以让非洲领导人们忘却北京的热情和慷慨,病毒变种在南非的出现也不影响领导人的视讯,至少在此次论坛上视频出席开幕式,给北京个面子,也不足为过。然而,事实却是在北京最高层讲话时,只有五国非洲总统在线,其他四十多个国家的总统呢?不出席是不是也代表一种态度呢?

这两年,在中共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之际,美欧对中共的脱钩态度和全世界的反共态势,非洲人自然也看在眼中,而他们中的债务危机之痛以及中企剥夺当地资源、使用廉价劳工的负面影响,也让他们重新审视中共。

有批评者指出,中共企业在非洲发展时,忽略了当地环境和工人保障。今年9月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指出,中共的援助计划不会改变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经济的独立性。文章表示,在非洲,中国公司经常派遣来自本国的工人,他们没有创造当地就业机会、因他们并不雇用本地人。而日本则非常重视提供高科技技术,以及细心培养当地的人才。

有意思的是,中共对此也不讳言。11月26日在中共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中,中共坦言疫情期间,有1100多个中非合作项目在运行,有近10万中国技术和劳务工人在非洲坚守。这几年发生的中国人在非洲被绑架、被杀害和非洲雇工抗议的背后,与中企的态度没有关系吗?

这样的中共显然让非洲人感到了不安。几天前,法国《世界报》在以“非洲与中国——幻灭时刻”为题的报导中,指出中共与非洲合作的盛宴已结束。

对双方来说,都感到有些“幻想破灭”,每个人都意识到花钱并不足以激发发展。根据皮尤中心针对2013-2019长时段调查,南非对中国的满意程度从48%减至46%,肯尼亚从78%减至58%,尼日利亚从76%减至70%。法国经济学家和汉学家Hierry Pairault认为,“主要是非洲国家的态度改变,他们放下了幻想,明白也可以求助于其他合作伙伴。”这大概也是四十多国总统未参加论坛开幕式、不给北京面子的主因吧。或许,从此处论坛规模降级,即从元首级别降至部长级别,且开幕式出席国家领导人很少,就可以看出非洲国家的态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