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遭恶报的前因后果

作者:铭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2日讯】俗话说:公门里面好修行。用今天的话说,身在公门,就是公务员,不管地位高低,大官小官,做善事,得福报;行恶事,遭恶报。人间没有偶然的事,任何事都是有前因后果的,恶报也同样有前因后果。

清代汪道鼎《坐华志果》记载:吴兴县(湖州)有一位大中丞(巡抚),他的先父曾经当过郡府的刑杖手。工作虽属卑贱,但心地忠厚,常怀济人危难之念。他经常对同行们说:“公门里面好修行!咱们在公门不做善事,就像走进宝山空手而回一样。”因此,每遇乡民诤讼告状,他总是多方调解劝慰,平息下去。见到家贫而理直的人,特别着力保护。每天晚上,都把打人的刑杖浸泡在尿桶里,因为小便可以化瘀生肌,浸泡久了用它打人,虽打得皮开肉绽,血肉狼藉,也不致化脓糜烂。当时有一位邓太守,生性严酷,打人不见血不罢休。老先生用这种办法救活了很多人的命。同事们都受到他的感化,多指责太守又贪又暴戾。

老先生有个儿子(忘了他的名字),从小就聪明,悟性好,爱读书。有一次从塾馆放学回家,不小心冲撞了太守的官道,被轿前开道的衙役抓住。

太守看他年幼,训了几句放了他。他回到家里,发愤说:“我就不信将来当不上太守!”他父亲听了,笑着说:“真是个不懂事的痴儿。我是他手下的一名役隶,你能应考做太守吗!”儿子虽不敢反驳,但读书更加勤奋了。长大以后,文名很盛,都说他学问好。郡内的乡绅名士很爱重他。老先生是出名的忠厚长者,平日又对有学问的人极其敬重。因此三学诸学子,非但不与他们为难,反而争相劝说老先生让他儿子去参加考试。老先生不得已就听从了。一考,就被录取为正式官塾学生。后中甲榜,作官至郡守,数次迁升,当了大中丞,他的弟弟也当了藩台。至今族里不断有人作官,已成当地有名望的世族了。

清代袁枚《子不语》记载:湖南某巡抚,平时敬奉关老爷,每逢正月初一,他必到关老爷庙里进香,拜神求签,预卜一年之内的祸福。他的占卜,总是很灵验。

乾隆三二年正月初一,他到关老爷庙里敬香求签,求得的签上却有“十八滩头说与君”的句子,引起了他的戒心。这一年,他外出即使是涉浅水、有近路,也总是不乘船,宁可坐轿走陆路、走远路,以避开水滩。

这一年的秋天,为了审理“侯七”的案子,皇上特派钦差大臣,巡视湖南,途中要经过某湖。走水路,路近而快速;走陆路,就要起早摸黑,路远而缓慢。钦差大臣,要乘船走水路,而他(指某巡抚,下文同此)却竭力主张走陆路,并把“十八滩头说与君”的签语,背诵给钦差大臣听。

钦差大臣,虽然勉强依从了他,但是心里很不高兴。

不久,贵州铅厂贪污案发,有人揭发他在贵州巡抚任上受贿,他却矢口否认。而当时在贵州巡抚衙门看门的奴才李某,也牵进了这个案子。李某一口咬定银子是转交给这位巡抚老爷的,自己只是按主子的意思行事,并没有招摇撞骗。当时李某已受了重刑,两腿瘫痪。主子和奴才,两人正争辩得面红耳赤,吵个不停。这时,钦差大臣指着巡抚,厉声喝道:“你不必争辩了!‘十八滩头说与君’这个神签已经应验了!你这个奴才姓李,‘李’字的上半部,就是‘十八’,这个奴才双腿已经瘫痪,就是‘滩’;‘说与君’,就是这个奴才(李某)所说的银子,都给你了。关老爷早就知道你会犯法,你还有什么好辩解的!”

巡抚听了,哑口无言,一时犹如巨雷轰顶,六神无主,只得承认受贿枉法之事。终于受到了严厉的惩处。

人在世间,天理才是衡量标准,顺应天理而行得福报,逆天理而行遭恶报,从古至今都没有改变。身在公门,不管地位高低,也要顺应天理而为,逆天理者同样会恶报加身,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