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官被双开 疑涉杨佳刺警致6死5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上海市公安局数据处原处长沈与辛日前被“双开”,引发网络热议,他曾在殴打杨佳的派出所任所长。杨佳被打后上诉无果,最终单身闯入上海闸北公安分局持刀袭警,致6死5伤,后被判死刑。

《新京报》11月24日报导,上海市纪委监委日前对沈与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沈与辛被开除党职公职。

沈与辛被指控“隐瞒境外购房和裸官事实”、“接受异性有偿陪侍”、“收受巨额贿赂”等。

公开资料显示,沈与辛1972年出生,上海人,长期在上海公安系统任职。2006年至2010年,沈与辛曾担任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临汾路派出所、芷江西路派出所所长。

沈与辛被双开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感叹“宣布双开的时间正赶上杨佳的13年忌日”,也有人叹“苍天饶过谁”。

2008年7月1日,28岁的北京青年杨佳,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公安分局,杀死6名警员,另有5人被刺伤。这起重大袭警事件,引起国内外关注。

这起血案的起源是,2007年10月5日晚,杨佳骑着一辆租借的自行车,在路上被芷江西路派出所的巡逻警察拦截。杨佳要求警察出示证件,却被强制带回派出所,遭8名警察殴打。

杨佳返回北京后,多次投诉无果。2008年7月1日上午,杨佳携带8个自制的汽油瓶前往上海闸北分局,并持刀刺死刺伤多名警察,杨佳当场被捕。

杨佳事件一度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曾有数千人联署为他求情,指杨佳是受到警方不公正对待、合法申诉无果,才会采取极端手段。

杨佳说的一句话广为流传,他说:“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尽管民间很多人士声援杨佳,为他求情,但最终杨佳仍被控故意杀人罪,于2008年11月26日执死刑。⁣

今年11月26日是杨佳忌日,被当局吊销执照的著名律师刘晓原在推特贴出有关杨佳案的新闻报导,以及杨佳母亲王静梅女士发布的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杨佳母亲在微博中写道,“儿子人品好,有文化有素质,太多的回忆往事,白天发的微博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让大家看,不让看也是事实。”

中国导演应亮将杨佳案改编成电影《我还有话要说》,2012年4月影片在海外上映,但在中国大陆遭到封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