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论坛降级 法媒:非洲对中共的期待幻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每隔三年举行一次的中非合作论坛,11月28日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举行了预备会议。与以往相比,这次论坛降级且规模缩小。法国媒体发表系列文章指出,中非合作中的债务陷阱、精英腐败、劳工权益受损等问题,已经让非洲国家对中共政府的态度改变,中非关系正走向衰退。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达喀尔举行, 28日先举行了准备这次论坛的高官会。外界注意到,这次的非洲合作论坛规模明显小于以往的规模,会议的级别也从过去主要由国家元首出席的领袖峰会层级,下降为目前的部长级会议。

当天,法国《世界报》(Le Monde)以《非洲与中国–幻灭时刻》为总题,发表了一组针对这次论坛和中非关系的报导与评论文章,其中分析指出,这次中非合作论坛的“降级”,一方面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有关,另一方面也凸显出中非关系正在衰退,象征着非洲与中国(中共政府)的关系重新定调。

据上述相关报导,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与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EHESS)经济学家暨中国研究专家裴劳特(Thierry Pairault)接受新闻杂志《青年非洲》(Jeune Afrique)分析称,由于中非之间的贸易失衡、债务陷阱、精英腐败、中国厂房中劳工权益受损等一系列问题的发生,中共政府在非洲投资的数量越多,双方的关系就越紧张。

裴劳特表示,中共政府在疫情爆发后犯下了许多错误,中共对非洲国家的一些许诺也没有兑现,许多非洲国家也在与中方的合作中逐渐了解到,他们无力偿还与中国银行签下的那些债务,并意识到他们高估了中共政府愿意以及可以给予他们的东西,因此非洲国家的部分幻想已经破灭。

裴劳特坦言,在过去两年间,中共政府在一些议题上“丢了脸面”,但中共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并不是自我反省,而是试图阻止异议。可以预估,这次在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将很难为中共与非洲的关系带来新动力。

报导特别提到了被外界视为“中非合作模范生”的刚果民主共和国(RDC)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关系变化。

2008 年,时任民主刚果总统的约瑟夫·卡比拉 (Joseph Kabila) 与中共政府达成了一项重大交易,中方大量从刚果购买钴和铜,并许诺为民主刚果兴建公路、铁路、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中共官媒将这种合作吹嘘为“双赢”伙伴关系的体现。

然而,民主刚果的继任总统最近重新评估了前任总统与中共政府签署的那份“世纪契约”,结果发现那分合同只是海市蜃楼,中共许诺要修建的 31 家医院和两所大学没有一家落成。双方的关系开始变得紧张。

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肯尼亚与中方合作的内罗毕-蒙巴萨铁路建设项目的纠纷。2020年,肯尼亚一家法院作出裁决 ,判定获取合同的中资企业并没有遵守正当的竞争规则。同时,肯尼亚的司法机构还开始对该国过去与中资企业达成的一些合同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报导引述中国与非洲关系专家Thierry Pairault的观点指出,对于中国人和非洲人来说,这是幻想的终结。尤其非洲人已经意识到,中方提供的资金利率相当昂贵,而且还款期限很短,不能指望依靠这些资金来刺激其非洲国家所期待的经济发展。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从2013年到2019年间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非洲国家的民众对中共的好感正在大幅度下降,其中,肯尼亚人对中共抱有好感的比例从78%锐减至58%;奈及利亚则是从76滑落至70%。

而据中非通讯社(Agence d’information d’Afrique Centrale)的报导,非洲民意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Afrobaromètre)2015与2020年的民调结果也显示,中共在非洲受欢迎程度已经普遍下滑,许多非洲人表示,比起与中共政府的合作模式,他们更欢迎与美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