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员工将在多国举行“黑色星期五”抗议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讯】11月26日(周五)是一年中最繁忙的购物日之一,全球的亚马逊(Amazon)员工将在这个“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举行罢工,要求该公司为员工提供公平的报酬等。

代表全球两亿多工人和活动家的联盟“让亚马逊给钱”(Make Amazon Pay)正在组织26日的抗议活动。该联盟提出了一系列来自雇员的要求,直指亚马逊公司及其在全球运作所在国的政府。

罢工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德国、爱尔兰、法国和西班牙等多地的工厂、仓库和公司办公室外进行。

该联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尽管“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目前将他排在了第二位,仅次于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此外,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亚马逊成为了一家“价值万亿美元的公司”,但其仓库员工“冒着生命危险的重要工作人员,却只是短暂地获得加薪”。

该联盟还对亚马逊不断扩大的碳排放表示异议,称现在的碳排放比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国家都要大,而该公司不断增长的快递和云计算业务,正在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

“像所有的大公司一样,如果没有公民几代人共同建立的公共机构,亚马逊的成功是不可能的”,该联盟说,“但是,这家公司非但没有回馈帮助它成长的社会,反而通过其举世无双的避税伎俩,使这些社会失去了税收收入。2019年,亚马逊向其总部所在的美国,仅仅缴纳了1.2%的税,而前两年的税率更为零。”

亚马逊在2020年1月的一篇博文中为其税收记录辩护,称其在2019年有超过10亿美元的“联邦税收入支出”,还支付了24亿美元的其它联邦税,包括就业税,以及16亿美元的州和地方税。

“让亚马逊给钱”联盟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25项要求的清单,其中包括根据公司财富的增加而提高工资,并延长带薪病假,结束所有形式的临时工和自雇或承包商身份,为工会提供进入亚马逊工作场所的机会,承诺到2030年实现“零排放”,并“阻止逃税漏税行为,包括转移利润、利用税务漏洞和避税天堂,并充分提高税收透明度”,以实现全额纳税。

该联盟还呼吁立即恢复所有因“为有关亚马逊工人和客户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大声疾呼;努力参与组织其他工人;或由于选择性地执行内部政策”而被该公司解雇的工人。

“亚马逊在这些不良行为中并不孤单,但它位于一个失败的系统核心,该系统推动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不平等、气候崩溃和民主堕落”,该联盟写道,“这种(COVID-19)大流行暴露了亚马逊是如何将利润置于工人、社会之上的。亚马逊索取太多,回报太少。现在是让亚马逊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英文大纪元已经联系了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要求他发表评论。

贝索斯透露将向“奥巴马基金会”(Obama Foundation)捐赠1亿美元之后不久,该联盟开始计划组织这场罢工。

作为捐赠的条件,贝索斯要求将奥巴马总统中心(Obama Presidential Center)的广场,改名为约翰‧刘易斯广场(John Lewis Plaza)。刘易斯是一位民权领袖兼政治人物,在2019年12月被诊断为晚期胰腺癌后,于2020年7月17日去世,享年80岁。

“自由战士应该在英雄的殿堂中有一个特殊的位置,我想不出有什么人比约翰‧刘易斯更适合用这份礼物来纪念。他是一位伟大的美国领导人,是一位正直且具有非凡勇气的人”,贝索斯接着说,“我很高兴能支持奥巴马总统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基金会,履行其培训和激励未来领导人的使命。”

与此同时,亚马逊的司机们将收到近6,000万美元的扣发小费。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与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就其涉嫌在2016年至2019年间,非法扣留司机的小费达成和解。

原文:Amazon Employees Plan Worldwide Global Black Friday Protests, Release Set of Demands for Company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