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生活在地狱” 塞尔维亚中国工厂工人呼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本周,塞尔维亚中国工厂的数百名越南工人举行罢工后,该厂为引诱员工而采取的欺骗行为及其工人的恶劣境况登上塞尔维亚的头条新闻。

这些越南工人正在帮助建造中共在欧洲的第一家汽车轮胎厂。美联社访问了该厂位于塞尔维亚北部的建筑工地,这个巨大的设施由中国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大约有500名工人正生活在恶劣的条件下。

现在,该工地已经引起了塞尔维亚人权团体的关注,他们警告说工人可能是人口贩运甚至是奴隶制的受害者。

非政府组织“Zrenjaninska Akcija”的塞尔维亚活动家日沃诺夫(Miso Zivanov)在工人们居住的沉闷的单层仓库里告诉美联社:“我们看到了对人权的侵犯,因为越南(工人)的工作条件很糟糕。”

“他们的护照和身份证件都被中国雇主拿走了”,日沃诺夫说,“他们自5月以来一直在这里,他们只收到一份工资。他们正试图回到越南,但首先需要拿回他们的文件”。

工人们睡在没有床垫的双层床上,工房里没有暖气或温水。工人们告诉美联社,即使他们出现类似COVID-19的症状,他们也不会得到任何医疗护理,他们的经理只是告诉他们留在房间里。

其中一名工人Nguyen Van Tri说,他在越南签署的工作合同根本没有得到履行。“自从我们来到这里,没有任何事情是好的。一切都与我们在越南签署的文件不同。生活很糟糕,食物、药品、水……一切都很糟糕”。

Nguyen穿着凉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说,住在同一工房的大约100名工人同伴已经开始罢工,以抗议他们的困境,其中一些人因此被解雇。

“我们的生活就像在地狱里一样……当我们到达机场时,我们所有的护照都被中国人扣留了”,Nguyen告诉法新社,“我不能说太多,因为我担心我的话会影响到其他人。”

近年来,中共政府在塞尔维亚和邻近的巴尔干国家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希望扩大其在中欧的经济足迹。塞尔维亚迅速从中共的投资中获利,并一再被指责对中资公司如何经营放任不管。

人权组织A11的人权律师Danilo Curcic在接受当地广播公司N1电视台采访时说:“这里的条件远远不适合人类居住。我认为一点都不夸张,有些人(甚至)都不会在这种条件下饲养动物。”

“一个有抱负的欧盟成员国似乎在其领土上容忍这种情况,并对欧洲潜在的强迫劳动案件保持沉默,这是不可接受的”,欧洲议会德国议员冯·克雷蒙(Viola von Cramon)告诉法新社。

塞尔维亚和中共官员吹嘘轮胎厂项目展现了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但由于生产轮胎可能带来潜在的危险污染,该项目已经面临环保人士的审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