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印太经贸影响力 美二高官同时出访亚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拜登政府寻求与印太盟友建立更牢固的经济关系,本周,两位美国商贸高级官员同时出访亚洲,不仅宣布了与日本的新双边贸易合作,还推出了一个新概念——2022印太贸易框架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本周访问日本、韩国与印度,为期10天。

在首站日本,美日宣布建立新的双边贸易伙伴关系——“美日贸易合作架构”(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并设立高层官员磋商机制。预计新框架下的两国首次会议最早会在2022年举行。日媒报导称,新合作框架旨在抗衡中共。

日本产业经贸大臣萩生田光一(2021.11.17):“特别是在印太地区建立自由公平的经济秩序方面,我们希望日本和美国等志同道合的国家进行合作。”

在第二站韩国首尔,11月19日,戴琪出席了一场有关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会议,重点讨论加强半导体等核心产业的供应链合作;技术和数字贸易合作等问题。

下周一(11月22日)在新德里,戴琪将出席美国-印度贸易政策论坛(U.S.-India Trade Policy Forum)。

戴琪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此行访问亚洲,主要目标是完成一次路线修正。

戴琪指出,美国即使不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也有多种机会与印太地区盟友进行合作,应对中共非市场经济政策。

不少专家认为,没有美国参与的CPTPP,令这个环太平洋贸易协定的意义小了很多。

美国在确认不会重返CPTPP的同时,也宣布将与志同道合的国家组成“2022印太贸易框架”。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17日在新加坡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时,公开宣布了这个新概念。

雷蒙多在新加坡期间,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贸易大臣也飞到当地,四国贸易部长会谈后表示,在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等领域扩大合作机会。

除了新加坡,雷蒙多此次亚洲行程还包括马来西亚和日本。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2021.11.15):“我相信,随着我们探索更广泛的印太经济框架,我们可以在双方正式伙伴关系中、如美日商业和产业伙伴关系中深化商业合作。”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