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围绕第三份历史决议 六中全会曾激烈争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北京当局重点打造的所谓“第三份历史决议”,除了确立习近平地位外,针对重大问题的定性基本没有改变。外界认为可能是党内各派系争斗妥协的产物。党媒喉舌自曝,围绕这份决议,与会官员们曾经“热烈交流”。

11月13日,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两天后,党媒刊登了新华社记者撰写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侧记”,其中对“第三份历史决议”的审议过程有一段“微妙”的描述。

文章说,“审议通过这个决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与会者拿到决议稿后都在“深入学习思考”,“精心准备发言材料”。

从8日下午到11日上午,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分10个小组,列席会议人员编入各组,进行分组讨论。“中央领导”也到各小组听取意见,一同“交流探讨”。

文章称,小组会上,大家“争先发言、气氛热烈”,有时发言席上话音刚落,就有好几个人同时起身准备发言。散会后,大家仍在边走边“讨论交流”。

文章随后点明,“如何处理好新的历史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关系”,是与会人员“十分关心的问题”。

文章紧接着说,习近平最后“在作说明时指出”,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所有的“重大是非问题”,“至今仍然适用”,第三份决议只聚焦所谓“百年成就”和“新时代”。这个决定获得了与会者的“普遍认同”。

上述文章发表时,中共所谓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仍未公布。11日六中全会闭幕时的会议公报只开列了决议大纲,决议全文直到16日才发表。这种反常表现一度令网友猜测,可能中共内部围绕这份决议的争斗仍在继续。

中共六中全会前,外界一度关注习近平是否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以及是否会将其死敌江泽民排除出局。但最终公布的决议全文,依然对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明确肯定,针对毛泽东、文革、六四等历史事件的定性也几乎没有任何变动。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遭遇党内反对势力的阻击,该决议是各派妥协的产物。

这份决议拖延5天后,才在16日公布全文。当天各大党报大多跟随喉舌媒体,在头版刊登。但也有少部分党媒罕见地没有登载,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

《学习时报》1999年创刊时,时任党魁江泽民为其提写报名。

《半月谈》最近被指经常和习近平当局“唱反调”。今年5月25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发文《工资滞发、奖金被扣:部分乡镇保运转,正常待遇兑现难》称,一些乡镇干部反成了“贫困户”。5月31日,《半月谈》发表评论文章《避免党史学习教育陷入误区》强调,“不能只讲党的丰功伟绩,而忽略了巨大牺牲;不能只讲当下道路的科学正确,而忽略之前的曲折探索”。6月1日,各大党媒都在头条刊登习近平的讲话《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半月谈》却在首页相应位置发表文章《拿考核说话,干部能上能下》。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