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高官竞选国际刑警组织执委 20国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中共提名公安部高官胡彬郴竞选国际刑警组织亚洲区执委,这引起人权团体和20国国会议员们的强烈反对。有人权专家说,国际刑警组织有一名中共官员,就像狐狸管理鸡舍一样。

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11月23号到25号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开会议,194个成员国的代表,到时候会在闭门会议中,选出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两名亚洲区执委。

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一级督察胡彬郴是亚洲区执委候选人之一。另两名候选人来自新加坡和印度。

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会由13位执委组成,负责监督秘书长和总秘书处的日常工作,拥有制定总体工作计划和政策的权力,并确定每年大会的性质。

11月15号,“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20国的50位国会议员们,致函各自国家的政府说,一旦胡彬郴当选,等于为中共继续滥用国际刑警制度和警权的行为大开绿灯。信中提到,中共多次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迫害流亡的异议人士。7月在摩洛哥被捕的维族活动人士哈桑,仍可能被引渡回国。

40名人权活动人士也致信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警告一旦胡彬郴当选,将让在世界各国的台湾、香港、维族、西藏抗争者,以及中国异议人士,身处更大的危险之中。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公安部本身就是中共的刀把子,是中共实行特务统治的工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如果国际刑警组织的职位这个层面,如果被这样的人渗透进去了,他们是有可能利用这个组织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他平时在国内作为刀把子镇压人民的工具耀武扬威,如果一旦被选入到国际组织,那么就有完全有可能把这个国际刑警组织,在某种程度上可利用的一个国际组织。”

赖建平说,中共不断的向国际社会扩张渗透,延伸它的影响力,输出它的价值观。各国政府应该施加压力抵制它把影响力扩大到世界警务机构。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是一个最大的恐怖主义国家。而且可以说中共整个的政权体系,从上到下它就是一个恐怖犯罪集团。那么如果说让中共这样的一个政权,来担任国际刑警组织这么重要的职位的话,那显而易见它会通过这种职务,去操控国际刑警组织。”

11月15号,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发布报告,揭露中共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导致数以千计的异见人士可能被逮捕、拘留和引渡回中国。

赖建平:“因为中共专制体制,它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它没有什么法治可言。所以只要共产党认为可能会损害它的统治,可能会伤及它的独裁统治。它就有可能以各种名义去对这些人实施打击报复。所以这个就有可能被滥用。”

据中共公安部透露,2017年来,中共每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相互协查案件约3000起。仅2016年就发布了612份“红色通缉令”。

同年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2018年9月,孟宏伟从法国回中国时突然被捕,去年1月被中共以受贿罪判13年半徒刑。

盛雪:“中共曾经是让孟宏伟直接出任过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那么他居然在只任期两年的时候就无故的失踪了。后来被认定他是被中共在中国秘密逮捕,所以说在一个自己国内的法律系统完全没有任何独立性,没有任何的可信度的情况下,由它派出一个人来去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的执行委员。这个完全是一个笑话。”

全球人权活动家比尔‧布罗德(Bill Browder)说:在国际刑警组织有一名中共官员,就像狐狸管理鸡舍一样。他指出,独裁国家利用国际刑警追捕异议人士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国际社会必须提防中共进一步渗透国际刑警。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