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谈近四小时 涉众多议题但无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时间16号上午,进行了近4个小时的视频会谈,但双方互打太极,只是提出了两国在人权等领域的分歧,针对台湾议题,美国方面坚持“一中政策”,但也反对破坏台湾稳定的“单边作法”。

美国总统拜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相信,你和我讨论过这一点,所有国家都必须按照相同规则行事。所以美国总是准备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捍卫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观。”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强调,美国将继续维护自身价值观和利益。

美国总统拜登:“如我以前所说,这似乎是我们作为中国和美国领导人的责任,即确保两国的竞争不会变成冲突,无论有意或无意,而只是简单直接的竞争。”

白宫官员透露,美方希望通过会谈更好地管控两国竞争。

白宫一位资深国安官员表示,两位领导人就台湾问题进行大量讨论,拜登指出北京的做法不利于台海和平与稳定。

美国总统拜登:“我确信,今天我们将讨论我们关切的领域,从人权到经济,到确保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印太地区。”

拜登还敦促中方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希望贸易会谈取得进展。

彭博社周二报导,这次会谈正如白宫官员预期的那样,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大陆民众也关心这次会谈。

上海居民陈先生:“不管是面对面的还是视频的会晤,都是给大家传递这个信息说:又开始好好交流了,大家又要通商往来,又要好好地进行了。”

北京居民高女士:“如果能会面的话,当然是一个好的信号,沟通比不沟通肯定要好。但是视频会面到底能够多大程度上,真正地起到效果还有待再看吧。”

有智库认为,中共刚结束六中全会,习近平准备明年寻求连任,而拜登也将迎来中期选举,因此双方都寻求缓解美中紧张局势。

还有学者分析,由于疫情两国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也迫使双方寻求缓和。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