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证交所开市 专家: 中共权斗结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北京证券交易所11月15号正式开市交易,10只新股集体大涨,老股表现不佳。专家指出北交所设立是中共权斗手段之一,涉及金钱控制问题。而北交所成为中国第三个全国性资本市场,是否真能助力中小企业融资,还有待观察。

11月15号,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共有81家公司挂牌。

开市后10只新股大涨,开盘5分钟内触发停牌机制,随后好几只股票再次触发二次临停。截至当天收盘,河南汽车制造的“同心传动”飙涨493.67%,大地电气涨261.75%,其余几只涨幅也都超过100%。

而老股表现就没那么好。截至收盘,跌幅第一的同辉信息,跌了15.98%;殷图网联、拾比佰、长虹能源等股票的跌幅都超过10%;市值最高的贝特瑞也下跌8.62%。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这是个新的交易所。就习近平的想法是想要扶植的是一些中小企业,而且特别是未来有前景的。包括说像部分的农药、或是跟新能源相关、电动车相关的。所以在第一天的表现里面,是一些新创股表现的比较好。如果你是从别的地方来的老股来说,就表现的没有那么好。”

专家们指出,以往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现在北交所成为中国第三个全国性资本市场,与现有的上海、深圳证交所“三足鼎立”,显示出习近平想增强对经济的掌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是权斗中的一个涉及到金钱控制的问题。上海、深圳我觉得他插不进去,可能被那些江派、曾派其它那些派系控制得太厉害。 那他干脆自己建一个他可以控制得了的 。下一步的话肯定他会用各种行政办法,迫使那些公司从上海和深圳转到北京来。”

黄世聪:“他过去一段时间,他在产业界的地位其实是没有那么的重。他希望说能够有一个他展现成果的地方。那当然北京交易所是一个地方。他的扶植中小企业是重要目的之一,但是收拢所谓的中小企业,或者说希望他们来到这个地方挂牌,在他的脚下发展。某种程度上说这的确是一种政治考量可能大于经济考量的一个行为。”

北交所设立的另一层目的,是要协助北京变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教授之前对国内媒体表示,北京聚集全国最好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技企业。将它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价值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来配置金融资源。

上海证券交易所之前设立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也设有创业板。但专家分析,这些过去为什么做不大,就是因为这些公司需要长期投资,从小公司慢慢成长茁壮。那么北交所能吸引足够资金,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吗?还是会在政策推动下短时间引领风潮,随着时间久了慢慢变淡?

黄世聪:“我觉得可能会比较偏向是长时间久了会慢慢变淡这个情形。除非有些好公司真的来了,然后在这个地方大家都赚到钱,有一个所谓的市场口碑出现。否则来说的话,我觉得你要发展到像深证或者像上证这么的有规模,这么有地位,我觉得这个都需要非常长远的时间才有可能做到一件事情。”

首日在北交所挂牌的81家企业收入规模多在1到5亿元区间。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国金融学者司令直说,中国许多中小企业的营业额无法长年达到这个水准,“大量这些(中小)企业想在北交所上市,为自己融资,这个梦想恐怕是又要落空了”。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