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后5日 中共公布第三份历史决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五天后,会议通过的所谓“党内第三份历史决议”才公之于众。决议过半篇幅都是描述习近平所谓的“新时代”。此前外界普遍认为,这份决议没有实质内容,只是为习近平明年连任造势。

周二(11月16日),党媒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该决议长达3.6万字,其中超过1.9万字都在描述最近9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所谓“功绩”。决议对中共前四任党魁也有吹捧,但对这四人跨越的91年中共历史,决议给予的篇幅只有“新时代”的一半。

中央社文章分析指,这种篇幅的反差,说明习近平对前任党魁们只想“缅怀”一下即可,其重点在铺陈自己未来在党内的“重要性”。

中共前两份历史决议,都涉及到否定前任党魁的政治路线,并伴随着残酷的党内斗争。习近平推出的第三份历史决议有所不同。

与这份决议同日公布的习近平对该决议的说明中宣称,前两份历史决议已经“基本解决了”中共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在邓小平之后,虽然“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前进方向是正确的”。

此前毛左们一度幻想习近平会借第三份历史决议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在习近平和江泽民阵营恶斗十年之后,外界也曾猜测江泽民是否会出现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但最后出台的文件,对推出和延续“改革开放”的邓小平、胡锦涛和江泽民均持肯定态度。

11日出台的中共六中全会公报,已经给出了这份决议的大纲。当时评论人士指,这可能又是中共党内各派互相妥协的产物。

该决议在六中全会通过多日后才公之于众,这一反常情况一度引发猜测。有人也怀疑其中是否涉及内斗。

此外,该决议对毛泽东、文革和六四的定性,基本延续了此前的官方立场,没有大的变动。文件给予毛泽东多方肯定,但也提到大跃进、文革的“错误”。对文革,文件将其定性为“内乱”、“灾难”。提到六四时,文件依然称其为“严重政治风波”、“动乱”。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