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五十八:高度组织化的抢劫

1927年8月1日南昌暴动后,中共建立了自己的军队,自称红军

怎么筹措军饷,解决给养来源,是红军成立后面临的一大问题。中共当时的对策是“打土豪”。按毛泽东当时的说法,红军有三大任务,其中一大任务就是打土豪筹款子。

怎么打土豪筹款子呢?

中共工农红军四方面军政治部主编的《筹款须知》讲的非常清楚,为后人提供了详实的答案。

第一步是“一网散开,精密调查”,摸清土豪的财产状况。

《筹款须知》称,“要发动部队官兵全体动员,深入群众,有组织的(分出区域、部门)进行调查,直至准确为止。”调查内容包括:A、地主、商家姓名;B、所有田地、财产、资本、做什么生意及此地现有情形;C、所在地点,本人家属现在地方,以及房屋的大小、方向、前后形式,门头远近;D、平日在群众中有无恶感、好感、剥削手段等。为了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可以“找些土豪的财物或鸦片烟、酒肉等,秘密分给那些贫苦工农、小孩或流氓份子,甚至许诺事成后赏他们金钱以引诱他们说实话”。

第二步是捉人筹款

《筹款须知》称,人是活宝,只有捉到人,筹款就容易。在周密调查结束后就要迅速捉人。“捉了本人当然好,就是当家的独生子甚至家属以及走狗也都可以。” 捉人的方法要注意运用便衣队,而部队中要注意找本地人参加组织。队员出发时要化装成各色土民(每次化装要不同),暗藏手枪,分途出发。特别注意趁黑夜、半夜、雨夜、雪夜,以及拂晓、黄昏这两个时候。如果许多土豪潜伏城乡附近,经细密调查后,应实行有计划、规定日期时间,由所驻各地部队骤然戒严(要以肃反为名出布告),城内城外,街前街后……到处把守,然后挨户检查。

人捉到后怎么办?《筹款须知》称,对于已捉到的人要有相适应的待遇,同时要利用他们报告土豪的情况。特别对其走狗(雇的工人、邻人等)、小孩、老人、妇女,按当地人情风俗及其家庭情形,分别被捉人的轻重,普通以当家的、父母、独生子以及上有父母,下有儿女的为最重要,同时未嫁的女子,且只有一个,或媳妇怀孕,娘家又厉害的,也为重要对像。轻的可以放回办款,重的必须收押分别筹款(即来了好多款才放某人,最重要的要最后放)。收押的人必须常用宣传与恐吓的手段分轻重对付。并让其与代表及其家属见面,使他们能共商筹款及使悲伤情绪影响家属以便紧急筹措。

第三步是“多贴条子”。

《筹款须知》称,地主、商人本人虽逃走了,但他走不远,并有走狗随时在打听消息。这时必须用贴条子的办法,指出捉人的理由、要款的数目,限期接头缴款。条子要贴得多,不管地主、大商人、富农,凡在政策允许下可以筹得的,都要贴,以免漏网。

第四步是“有软有硬,加紧催款”

《筹款须知》称,条子既贴,绝对不要听任土豪延抗不交,或只派代表交涉,企图延期不缴,必须有计划有步骤的派人分头加紧催款。催的手段贵乎厉辣,催了一次又一次,要不使其态度冷淡,而且在必要时,没收一家的财物,烧一家的房子,或杀一个土豪,以及用要烧要杀的形式恐吓(烧房经过宣传,拆开大门,倒洋油)等的阶段,每阶段中都可利用恐吓催缴。

《筹款须知》强调,催款手段要有软有硬,特别是对缴款快的要有相当减少,以鼓励其余,而讨好代表。此外,为了更加紧催款,也可以当着代表面用主持筹款人的上级名义下命令严密督促,以便主持筹款人与土豪代表更好地运用软硬手段来周旋,只有这样有软有硬,有声有色,催起来才有效果。

第五步是“做好做歹,雷厉风行”。

《筹款须知》称,当贴了条子派人催款的时候,还须布置一些人(当地人更好,部队中的也可以)向富豪代表宣传,帮做转弯(实心在要钱)子工作,以探听代表与出款人的意见,并向土豪家属以及群众(群众中有土豪走狗在打听)报凶报吉(时而说这个缴纳到几成就可以了事,时而又说那个一定要缴到某数才了事,不然,到某时要烧屋、杀人;时而说已开始磨刀了,要杀土豪某某),做好做歹(即张言某人不出钱就不帮其转弯疏通,其人是可以并实际上也如此进行,打土豪,拿洋油,磨马刀等等),以包围土豪及其家属(特别是妇女)和代表,搅乱他原来心里的把握程度。

最后一步是“加捐”。

《筹款须知》称,有时各家所罚捐款都缴齐了,而我们还嫌不够,土豪商人还出得起,而时间还来得及,便要来个最后一招,加捐,或加以“重利剥削,高抬时价”的罪名,或以曾控告过革命份子、摧残过工农运动等之政治上所不容的罪名强迫,在必要时,虽以前已罚或捐过款,也可以再杀一个。要杀的必须更加重罚款。

对于打土豪筹款的整个过程,《筹款须知》概括道:“总之,到了筹款时候,必须动员群众,调查的调查,贴布告条子的贴布告条子,以及向群众宣传的,向代表交涉的和催款的,散布凶吉消息的,做转弯工作的,提洋油的,磨马刀的,打土豪的,没收财物的,散发东西的,督促的,各种工作人员都要雷厉风行,积极去做,只有这样才能动摇土豪及其代表与家属讲价的主要反抗心理,服从我们的罚捐,才能使财宝滚滚而来。”

由此可见,所谓打土豪就是采用欺骗、恐吓,甚至杀人放火等各种手段,软硬兼施无所不用其极,非法抢夺、抢占地主和富人的财产。比之于历史上的土匪流氓,区别只有一点,那就是红军是有组织的土匪流氓,他们的抢劫是高度组织化的抢劫。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