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伴随”防疫引发民怨 四川学者联署反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中共“清零”防疫再度加码,推出被讥讽为“时空株连”的所谓“时空伴随”措施,在多地引发民怨。日前3名四川医界学者联署公开信,质疑“时空伴随”耗费卫生资源,制造恐慌情绪。

11月8日,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主任医师陈芙君、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李佳圆和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汪川联名发表公开信,对成都市防疫措施提出“紧急建议”。

三名联署者中,陈芙君是中国医学界名人陈志潜的女儿。陈志潜被中共官方宣传为“中国公共卫生之父”,曾任四川省政协委员。

在上述公开信中,陈芙君等人呼吁当局“应关注扩大社区筛查(即“时空伴随”)带来的医疗资源挤兑、卫生资源耗费、公众恐慌情绪增长和人民正常工作生活被干扰带来的负面影响”,更质疑该措施在疫情常态化后的可持续性。

根据官媒解释,所谓“时空伴随者”,是指手机信号“与确诊者处在同一时空网格(即方圆800米范围内)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的民众,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另一个人在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哪怕只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一旦被大数据认定符合“时空伴随者”定义,民众就必须强制待在家中,需要多次接受核酸检测,并在取得阴性结果前不得外出。

媒体报导,方圆800米的范围,相当于90座国际标准足球场那么大。许多成都居民过去这几天都胆战心惊,担忧自己出个门或者买个菜就会成为“时空伴随者”,而被迫待在家中。

据当地党媒报导,11月3日至4日,成都市公安局共查出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

目前,四川成都、陕西西安及北京等多地都已实施“时空伴随”政策。随着疫情继续蔓延,大陆被标记为“时空伴随者”的民众越来越多,各地反弹声浪大起。

在此之前,中共强制封城等“清零”防疫早已令部分地区民怨沸腾。其中,云南瑞丽市一名前副市长公开指控长期封城断送瑞丽生机,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日前,香港医学专家管轶接受陆媒访问,公开表示“不要动不动就全民核酸检测”,并直言清零目标不可能实现等。报导很快被删。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