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六中全会落定 二十大仍存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确定了二十大的召开时间,也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稳固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有专家认为,在二十大前,中共的内斗仍会是暗潮汹涌,习近平能否连任存在变数。

为期四天的六中全会11月11号闭幕。根据全会公报,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所谓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同时,会议确定,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二十大。二十大将确定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包括习近平是否三连任。

公报显示,这份决议将习近平的历史地位提升到和毛泽东平齐,超越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高度。决议还将中共党史划分为四个时期:毛独占两个时期,邓、江、胡三人占一个时期,习近平占一个时期。同时,决议再次强化了习核心地位和习思想的理论地位。

不少观点认为,这份决议令习近平的权力更加巩固,为习二十大连任铺平了道路。

不过,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分析,习近平二十大是否连任还存在变数。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不看好中共未来发展会平顺。我认为内外交迫之下,它内部可能发生这种政治权力斗争。就是说现在被他打压的派系蠢蠢欲动。最终发动对他的所谓政变,甚至于兵变、民兵,这种可能性都会有。

李酉潭说,中共内斗暗潮汹涌,内斗跟内政外交联动,无论军事、外交、经济,还是疫情等都让习近平无法轻松。

李酉潭:“这段期间他内部还是会继续斗争。如果不顺畅的话,他搞不好真的会退位,然后他有可能采取邓小平模式,就是如果内部压力很大,他就垂帘听政嘛。留下军委主席,或者留下党主席,然后将国家主席让出来。”

也有学者认为,中共的气数已尽,习近平等人的一些构想,很可能都是一场无用功,因为在即将沉没的船上,占着船长的位子意义不大。

新唐人记者骆亚、李韵 、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