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习会将登场 双方如何交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3日讯】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升级,即将登场的拜习视频会晤备受外界关注。双方会谈的原因和期待是什么,面临中期选举压力的拜登和继续巩固权力的习近平,会有怎样的交锋,一起来听听有关专家的分析。

目前美中关系在台湾、人权、贸易等议题上陷入高度紧张。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披露,拜登和习近平暂定在11月15号举行视频会议

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细节,但这次峰会被普遍认为是避免世界两大经济体陷入冲突的最佳方式。

报导分析,习近平着眼“主权”,拜登则是“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所以预计双方不会在台湾、新疆和香港等敏感议题上有重大突破,但可能会就放宽签证限制、建立双边核武器对话,缓和贸易摩擦等方面提出倡议。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我基本上相信还是政经分离。政治上拜登会希望不要发动战争,然后在经济上双方会取得某种合作,包括关税,包括各种经贸合作。我想双方都是会有一些跟之前大家所期待的强硬谈话不同的事情会发生。如果说真的要提到台湾的话,我认为拜登很可能希望传递给习近平这样的讯息,就是他还是希望习近平不要误判,不要启动战争。”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表示,习近平面临党内外压力,要捍卫所谓领土完整,需要这场视频会晤来舒缓。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台湾他们没有办法拿回去,对他的这个统治合法性,跟他的历史地位都有影响。所以变成说逼死他们,如果不见面的话,内部压力反而会造成对他们这个领导威信的一个伤害。”

李正修还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共六中全会通过了第三次历史性决议,习近平在没有连任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也想通过与拜登的视频峰会,改变各国对他的负面看法。

两人最后一次通话是在9月10号,谈话主要涉及经济问题丶气候变化和中共病毒疫情。

此前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拜登一直希望与习近平举行面对面的会谈,缓解在台湾和其他一系列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拜登)和中共搞好关系之后也要达到政治上的那些个目的。比如说气候变化,因为这个气候变化这个事情是民主党的承诺。那么他如果在气候变化上能够使得中共和他合作的话,那么他在这个世界上,在美国民主党面前,他就能够显示自己是做出了成绩。所以在这个方面,一个是连任的压力,一个是出于这个政绩的压力。”

另外,双方在会前的种种热身动作,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美方似乎更有针锋相对的味道,而北京方面则已经开始管控分歧和反美情绪。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0号表示,如果中共以武力改变台湾现状,美国和盟友将采取行动。

几天前,美国参众议员还有军官和助理等十多人,乘坐军机抵达台湾松山空军基地。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仅表示“反对”和“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没有撂狠话和谩骂。

通过六中全会巩固了个人权力和政治地位的习近平,也在被认为可能会更加“强硬”的时候,突然放软姿态。

他在11号新西兰主办的APEC峰会上,透过视发表讲话称,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重新陷入冷战时期的对抗和分裂。

前两天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发出的贺信中,习近平也收起了强硬措辞,强调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沈荣钦:“他们双方私底下应该是有种默契在。就是习近平不希望在双方的谈话之前节外生枝,他不希望放给美国讯息,就是说我现在其实要对你挑衅,要对你怎么样。就双方在维持一个友好的气氛。”

李正修认为,拜登受制于国内反共情绪高涨的压力,不敢让步太多;习近平已经铺好连任坦途的情况下,实际上也没有妥协的意愿。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