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美是印太常驻国 驳中共“域外国家”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四(11月11日)发表讲话,驳斥中共美国为“域外国家”的说法。他强调,美国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常驻大国,将长期留在印太地区

沙利文11日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举办的会议,发表上述讲话。

沙利文宣称美国本身就在印太常驻,“哪里都不会去”。

中共宣传机构在谈及美军在南海进行的维护自由航行行动,经常使用“域外国家”这一说法暗指美国,挑拨东盟国家与华盛顿的关系。

沙利文说,那种有关美国不会长期留在亚洲应对中共崛起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沙利文明确表示,“我们是印太地区的一个常驻性大国。众所周知,我们的‘国土’向西到达关岛,那里属于美利坚的领土······我们在日本、在韩国、在澳大利亚都有实质性的长期驻军。”

沙利文说:“在任何时候,美国在海上和海下军力都在发挥作用,帮助我们维护航行自由、进行军事演习、执行人道救援和救灾行动。”

“数十年来,我们一直是印太地区的常驻力量。这对于我们的地缘政治角色是很关键的,这是美国基本特质的基础。”

“美国哪儿都不会去,我们会留在印太地区,哪儿都不会去。我们将必须学习如何与现实打交道。”

沙利文说,拜登政府的策略是与其它国家一起营造“实力”来应对中国(中共)崛起的严峻挑战、俄罗斯构成的长期威胁以及其它挑战。

在谈到美中竞争问题时,沙利文说,美国希望为其与中国的“有效、健康竞争设定条件”,同时也希望与北京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两国在印太地区虽然存在“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变成一场新的冷战。

同一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说,印太地区不能“重新陷入”冷战式的对抗,这被广泛认为是对澳洲-英国-美国联盟(AUKUS)和四方会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印度)的批评。

沙利文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将会在经济、科技等多层次上展开,美国要坚持自己的价值,但也承认中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是国际体系中的一个因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