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化”再来:陕西“鼓励”民办学校捐给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中共强推民办学校转为公立,已有私校“主动提请捐给政府”。日前中共陕西省当局公开表示,“鼓励”民办学校捐赠、转让给地方政府。

据陆媒报导,11月5日,在中共陕西省政府举办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宣称,该省将“全面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鼓励”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举办者以“捐赠”、“转让”等方式将学校交由地方政府,办成公办学校,以确保义务教育主要由公办学校或向政府购买服务提供。

上海某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述要求让人联想到中共建政初期所谓“公私合营”年代。

当年中共通过“公私合营”,几乎抢夺了所有私营企业的资产。大量私企业主遭受迫害,许多人跳楼自杀。不过,中共实现“公私合营”的方式,都是私企在当局威逼下,向政府“主动申请”。

近年来中共推动“国进民退”,教育机构也未幸免,大量民办中小学被迫转为公办。

7月8日,中共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要求“公参民”学校,即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民办、公办学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义务学校,应办为公办学校,官方也不再审批新的“公参民”学校。

7月28日,淮阳第一高级中学举行“民转公”工作筹备会。在此之前,该校校长王业生已向有关部门正式递请《淮阳一高关于学校捐献报告》,将学校整体捐献给当地政府。

在此之前,多个省份都有经营比较成功的中小学“民转公”。据地方媒体报导,截至5月下旬,重庆市已明确10所“公参民”学校转为公办。7月,山西太原也发布了9所“公参民”中小学转为公办的消息。

党媒报导这些学校“民转公”时,几乎都强调给学生家庭带来的“好处”,包括降低学费等,但基本没有提及政府对这些民办学校的赔偿政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