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六中全会 学者:习近平面对两大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中共19届六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这场会议,或将决定未来五年中国的命运。习近平连任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有学者分析,即便通过六中全会确立明年连任,习近平依然要面对两大危机

时值中共建党100周年,按惯例正在闭门举行的中共19届六中全会,被路透社称为“重量级会议”。

包括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英国广播公司(BBC)、法新社(AFP)在内的外媒普遍预计,这场会议将为习近平在明年二十大上获得第三个任期扫清障碍。

而审议和通过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是六中全会的重头戏。

会议第一天,习近平已就此决议的讨论稿做出说明。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这个历史决议要出土的本身,事实上是一种政治斗争的策略,也是要定于一尊的做法。”

彭博社认为,习近平可能会编造一个百年成功的胜利故事,掩盖失败并概述他对现代马克思主义社会的愿景。

此前中共党史上,只有毛泽东和邓小平书写过历史决议,并且都在中共关键时刻做出,这使得毛和邓一直到临终前,还能主导中共政治。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认为:新决议可能会把习近平与毛泽东和邓小平一起,奉为划时代的领导人。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第三份历史决议如何叙述习近平的所谓历史功绩,是最重要的看点之一。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那里面会不会牵扯到未来局势的一些相关的状况?包括说像六中全会里面会不会讨论到一些其它的议题,都是可以探索出习近平在党内一党独尊之后,他未来的具体的走向是什么地方?”

彭博社分析,如果习近平终身执政,将对中国和世界秩序产生巨大影响。今年7月一场“共同富裕”运动,就使中国股票的全球市值减少约1万亿美元,对全球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第三份历史决议发布,预计习近平明年会推出更多经济政策,并在贸易、中共病毒溯源调查及台湾问题上反击美国。而如果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可能导致美中开战。

李酉潭:“1202中共第三次历史决议本身,没办法像毛泽东、邓小平一样。习近平的做法,他想从五帝三皇,到二皇一尊,还要取代毛泽东,定于一尊,想要变成历史功业上拿下台湾,统一中国,变成中共历史上第一人,这个目标我个人认为反而是中共溃败的开始。”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即使通过六中全会,习近平能够定于一尊,党政军继续一把抓,明年二十大能顺利连任,但中国内部还有很多他“摆不平”的地方,比如最近中国油电,房地产,补教业等问题,习近平原本想要坚持的政策都走不下去。同时,中共内部还有险恶内斗。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从中央的常委到地方的各省一把手,怎么去安排位置,这个才会是一个重点。你在党内历史定位很高,你也有这个历史文件,定于一尊了,但是你能不能够真的发挥到这么大影响力?否则,当年如毛泽东,他也在遵义会议中间就取得历史定位。中间他还是曾经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等等起落的过程。”

李酉潭认为,即便通过六中全会确立明年连任,习近平依然要面对两大危机

李酉潭:“第一个就是党内人士口服心不服。不代表说习近平从今年到明年就没有事,也不代表习近平明年继续连任成功,党内就不会斗争。而党内要斗争,取决于国际给中共的压力,让中共能不能承受得住。现在国际给中共的压力,中国经济随时可能会崩溃,民不聊生,那就可能形成政变,然后产生兵变,产生民变的可能。”

黄世聪表示,现在很多国际经济学家都认为,未来几年全球最大的经济风险可能会出现在中国。而中共从1949年在中国走到今天,还能走多久?习近平又还能掌控中国多长时间?这才是全世界最关注的问题。

《纽约时报》引述维也纳大学退休教授魏格林的判断指出,中共自身历史的尽头是习近平。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