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房企陷资金链困局 中共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8日讯】在境内融资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发行美元外债成为大陆房企的重要融资途径。但近期接连出现的违约事件,已经堵上了外债“续命”渠道。为避免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共在调控信贷松紧,解决房企资金链困局上,已经是进退两难。

中共国家发改委最近牵头,密集召集房地产企业开会,试图摸底它们的美元债情况,以避免集中爆发违约问题出现传导效应。

此前大陆房企偿还外债时,多采用“借新还旧”的方式。但今年以来,恒大、花样年,新力控股、当代置业等美债兑付危机频现,境外投资人信心严重受挫,债市行情相当疲软,这种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一位大型房企高层向路透社透露,现在整个行业风声鹤唳,普遍已经断了“借新还旧”的融资念想。大部分房企都在绞尽脑汁,为陆续将要到期的海外债券预筹资金。

另一位业内人士称,有多家房企陷入资金链困局,有的正计划做债券置换。

11月1号,阳光城集团向国际投资者提出,将7.47亿美元的债券置换成新债券。公司还将现金短缺,归因于常规融资渠道中断。

为避免房市泡沫,中共在去年8月推出房企融资规则“三道红线”。同年底,再加码限制房企的负债规模和借贷上限。

摩根大通的房地产分析师披露,恒大等房企将10亿计美元的有息债务,转移成商业票据、理财产品和永续债等,让它们的报表尽量不碰红线。

但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CRIC)统计,截至10月底,收入前三十大房企中,还是有2/3已踩到“三道红线”。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它缩紧了信贷政策,那这些房地产商没法再在市场上融资,他也还不了他现在的这些债务,他就导致他的这个债务问题也很难解决。比如说像恒大呀,像我们看到的一些出现流动性问题的这些企业这个现状。所以现在就是说你收紧政策也不行,你放宽政策,你让这个整个市场的风险会更大。所以我感觉就是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进退两难的这么一步。”

9月底以来,中共监管部门的频频吹风,房地产信贷环境有所松动。个别银行房贷放款提速,一些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出现下调。

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监管层对金融机构过于严格执行新规进行“纠偏”,不代表银行房贷将全面放松,更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的转向。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房地产一种畸形的浪潮,这个泡沫已经非常的强大,中共已经无以为继了,所以对它下了硬手。它的手段太烈,就导致了它想软着陆,结果着不了。中国民众,房地产经营商,整个社会对中国房市,地产未来的预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目前中共的放松也只是说这个战术上的微调,那么它根本不可能解决中国房市的大问题。”

大陆房企人士坦言,很多公司都在最大限度做债务前置管理,但销售回款缓慢,流动性紧张,未来可能还免不了被当局召去做债务梳理汇报。

10月尽管有黄金周促销活动,多地房市还是延续了前期的低迷态势。

克而瑞统计,前百大房企10月新屋销售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2.2%。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如果说未来它是看跌,这个房价会往下走跌的话,那老百姓肯定我现在是不愿意买房了。这样就直接的打击了这个整个房地产的这个需求。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这些楼盘也卖不出去。那在这种情况下,那他哪来的钱来还钱呢?一旦在监管层面上缩减了你的融资能力的时候,你就一下没有办法偿还债务。”

武汉房市10月中旬出现降价潮,部分地区降幅高达3成。有前期购房业主不满开发商降价出售,到当地政府门口喊口号、举标语,随后遭到警方拘留。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国房市拐点已经到来,通过炒房致富的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冬天。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