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37国取消对华关税优惠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3日讯】中共海关证实,欧盟、英国、加拿大等32个国家,将于12月1号起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学者认为,未来中国出口的商品将面临比现在更高的关税。

包括瑞士、欧盟、日本等37个国家,陆续停止给予中国商品普惠制优惠,目前仍保留中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只剩下挪威、纽西兰及澳洲三国。

10月25号,中共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欧盟成员国与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已经停止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12月1号起完全停止签发输往上述37国普惠制原产地证书(Form A)。也就是从中国出口的货物不能凭这份证书享受关税优惠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我认为是突然被打懵了,措手不及,有点不知道怎么应对,它显然在悄悄的在海关才通报,因为海关它必须通报,要不然会涉及到这些国家的出口问题。也没有看到中共政府也好,商务部也好,也没有什么公开的那些抗议或者愤怒,或者有什么表示,它也确实没什么好表示。”

普遍优惠制度(GSP)是已开发国家对于开发中国家的非互惠性优惠关税制度。从1978年来,全球有40国给中国这项关税优惠。不过,中国至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还坚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向恺:“我们看中国经济的表现,都看它年经济成长率,GDP的成长率,或是经济成长的速度。中国其实在环境上面,它也没什么贡献,这个都会降低它的生产成本。事情其实不是一天发生的,早就这样了,那这个只是一个过程中的一个手段,就是告诉你,中国你必须要正视你在国内所作所为,其实已经影响到世界贸易的公平性。”

学者认为,既然中共号称它已经崛起,要称霸全球,要成为世界首要的经济体,也就更不需要最惠国待遇。

林向恺:“贸易最低层次就是给你最惠国待遇免关税,但是因为每个国家它的这一项,对劳动、对自由、对人权、对环境,尤其环境,每个人标准不一样,这些标准都会影响到它生产商品的成本。所以中国过去不管在维吾尔的人,还有其它的人权。既然成本都因为牺牲人权、环境而降低,所以没有必要给它最惠国待遇。”

学者分析指出,取消贸易普惠制待遇,表明已经成中等收入国家,中国未来出口将面临比现在更高的关税。

谢田:“因为是那些国家取消了给中国的优惠税,而中国相应的对这些国家也取消了优惠。这个对中国打击是最大的,因为这马上直接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出口企业也可能因为没有这个关税的优惠,他们就会迁到其它国家去。就是我们说那个产业链外移的事情,也可能会继续加速。”

今年3月,美国多名议员提出《中贸易关系法案》(The 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要求终止中国在2000年9月获得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他们认为,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奠定了基础,加剧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的流失,现在是时候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让中共为强迫劳动及践踏人权的行为负责。

谢田:“美中贸易战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美国指证中国完全没有履行它的十几项承诺。现在中共居然敢公然说它遵守了所有的承诺,那就是说瞪眼说瞎话,那这就是流氓的行径。我认为中共这个说法和这个立场这个态度,可能激怒了欧盟国家。”

学者表示,欧盟国家对中共的态势,显然发生巨大的转变,其中应该有美国因素在内,只是欧洲抢先一步做出决定。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