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大选登场 1051人参选 提前投票创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日本今天(31日)举行众议院大选,从本月20日至29日,逾1662万人利用提前投票制度投完票,比上届4年前的众议院大选多出约98万人,创新高。长期执政的保守派自民党寻求新的开始,首相、自民党总裁(党主席)岸田文雄希望能以各项支出承诺,掳获因中共病毒疫情而疲惫的民心。

提早投票者比上届多

中央社报导,本届众议院大选于本月19日公告,选举活动(选战)起跑直到今晚8点(台湾时间7点)为止,31日投开票。众议院从14日解散到31日投开票仅17天,创二战以来最短纪录。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总务省(相当于内政部)表示,从本月20日起到30日为止的10天之内,利用“期日前投票”制度完成投票者共计1,662万零4,813人。

相较于上一次2017年10月举行的众议院大选同时期,多出约98万人,增幅约6%,创新高。

共1,051人参选

这场众议院大选将从289个小选举区选出各一席区域议员,加上176席比例代表议员,总计465席,过半数为233席。

本届大选共1,051人参选,是开始实施现行的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选举方式的1996年以来,参选人数最少的一次。

《朝日新闻》本月26日分析报导,目前拥有276席的自民党这次大选可望取得的议席大幅超过半数(233席)的席次,但读卖新闻分析指出,自民党能否单独过半,情况微妙。

日本《富士晚报》30日则报导,目前从北海道到冲绳,全国有51个选举区形成激战局面。其中,在东京,自民党籍的“石原兄弟”目前陷于苦战。石原伸晃(东京8区,杉并区,当选过10次)、石原宏高(东京3区,品川区),是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长男及三男。

2021年10月31日,东京选民前往投票站,为日本大选投下选票。(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首相岸田盼以支出承诺搏民心

这次众议院大选是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发生后的首场大选,选战焦点是防疫、经济再生、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等。

法新社报导,自民党前总裁菅义伟才任职一年便请辞,部分原因在于大众对他应对中共病毒疫情危机的不满;岸田于一个月前接任。

日本在经历新增染疫人数创纪录新高,以致东京奥运不但推迟一年、还破天荒闭门举行后,目前病例数已大减,多数防疫限制措施也已解除。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也许可以缓解部分选民的挫折感,但自1950年代创党以来几乎持续掌权的自民党有可能失去席次,且可能难以维持其支配性多数优势。

64岁的岸田曾承诺要颁布金额数十兆日圆的全新振兴方案,要来对抗COVID-19疫情对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冲击。

岸田也主张经济大幅成长的果实,不能被一小部分的人独占,必须以提升每一个人薪资的方式,让大家都能确实感受到经济成长果实。

他曾概述计划,要依据所谓“新资本主义”来更加公平地分配财富,不过细节目前仍模糊不清。

据路透社报导,新任首相岸田虽然大幅增加军事支出,并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路线,却一直难以提出扶贫的政策。

近几十年来,反对自民党的选票分散在多个主要反对党之间,但这一次,5个反对党加强合作,要削弱自民党的垄断地位。

美国谭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亚洲研究助理教授库切克(Michael Cucek)向法新社表示,尽管如此,自民党在日本政治舞台上仍享有“庞大优势”。

他指出,“选举制度对他们有利”,因为自民党在全国拥有强大的支持者网络。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资深研究员史密斯(Sheila A. Smith)在部落格文章中写道:“首相更换频繁是日本以外许多地方的人所担心的弱点,如果岸田首相要解决日本棘手的全国议题,将需要一个团结一致的政党,并在10月31日的选举中表现优异。”

2021年10月31日,一名选民在东京的一个投票站为日本大选投下了自己的选票。(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