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连线中国透视:错算WTO加减法 国际对中立场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二十周年,同时也是WTO开展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的时间。而上一次,也就是2018年的审议,中国最终被判定为市场仍然处于封闭状态,并且政府干预经济。我们为您连线《中国透视》节目主持人严曦,请她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严曦你好!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二十周年,同时也是WTO开展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的时间。而上一次,也就是2018年的审议,中国最终被判定为市场仍然处于封闭状态,并且政府干预经济。但是中方多年来不仅不改,反而变得更加霸凌,而且一直说自己还是发展中国家,从而一直享受着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待遇,但这却让美国与其它发达国家深感不公。而身为负责调节各国贸易纷争的WTO,却长期不能解决这一矛盾。因此川普领导下的美国决定绕过WTO,直接向中共发起了贸易战。那么在这次审议当中,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将如何处理美中贸易关系,及对中共的霸凌行为采取怎样的措施呢?三年后的美中贸易战将更加激烈,还是已经燃烧到了更多国家呢?我们今天就带您来了解。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成员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积极评价中方自2018年7月,上次审议以来,采取的一切主动开放举措。”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负责监督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各种贸易协议得到执行的一个国际组织,主要职能是调解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纷争。根据WTO的规定,贸易额全球排名前四的成员国,要每两年接受一次审议。那么中国就是要每两年被审议一次。而上一次WTO对华贸易政策的审议是2018年,所以这一次本应该在2020年举行,但由于疫情等原因,推迟到了今年。目前第八次审议,已经于10月20号和22号在日内瓦完成。中方派出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等人,以视频的方式出席了会议。会议结束后,中共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总结说,出席会议的成员国,普遍给予了中国积极的评价。

但事实上,这一次的审议,除了美国外,有更多的国家站出来,指责中共的违规行为。自由财经报导说,中共种种不公平贸易和对其他成员施以经济胁迫的行径,引发多国公愤而抨击围剿。南华早报更是说,周三的会议清楚地表明了多国对中国贸易行为的普遍不满,这与中国三年前的审查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只有委内瑞拉表示与北京站在一起。

根据中共商务部消息,在这次审议当中,中共收到了2250个来自成员国的书面问题,问题数量多到破纪录。澳洲在会议上谴责北京经济胁迫、破坏多边贸易体系。欧盟说,中国政府补贴国有企业,却对外来企业施压,造成世界性竞争扭曲、引发全球贸易的系统性问题。英国、日本则分别批评中共漠视贸易互惠原则、国企和政策措施缺乏透明度。美国和加拿大并谴责,中共对公开反对它的做法的WTO成员,采取经济胁迫。并且美国代表矢言将采取一切手段,以确保中国改变做法。

所以明明是,这些在贸易额中,总额占比最大的国家们都纷纷表达了对中共的不满,但是束珏婷不知用了怎样的加减法,将这些忽略不计,硬说是普遍给予中共积极评价。那么再看看之前历次的审议结果,中方其实一直都在算糊涂账。

2006,第一次全面审议,中国通过了。但2008年第二次审议,中共对承诺的履行开始打折扣,WTO的部分成员国开始关注中国多方面的问题。2010年第三次审议,世贸成员向中共提出了1500多个书面问题,问题涉及贸易体制透明度、技术性贸易措施、出口退税和补贴、出口限制、知识产权执法、产业政策、政府采购以及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等方面。WTO采取给予时间,让中共改正的方式。2012年,第四次审议。这次成员国对中共提出的问题更多,由1500上升到1700多个,并且问题涉及的方面,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多了,农业、反倾销措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等。同时成员国开始意识到中共只是嘴上说改改改,但实际上是说一套做一套。WTO于2012年,首次公开表明中国贸易政策“不透明”。同时,欧盟也收紧了贸易政策,减少对发展中国家优惠的福利,包括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的补贴。而到第五次2014年审议的时候,中共商务部说,中国从容应对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虽然这一次中共还是收到了1700多个问题,但是不同的是,中共通过大撒币,拉拢了一些小国家为中共站台,因此在WTO成员国中,赢得了一定的话语权。而2016年,第六次审议的时候,中共收到的问题更多,达到了1964个。在2018年第七次审议之前,中共的行为已经很明确,就是明知有问题可就是不改,你能把我怎样的态度。直到川普上台成为美国总统后,决定不再容忍中共的流氓行径,因此向它发起了贸易战。根据共同社的报导,这次审议WTO明确在报告书中指出,中共政府援助国有企业及限制外国企业进入,持续干预经济活动,市场仍处于封闭状态。

不过面对美国的贸易战和WTO的警告,中共始终是无悔过之意,并且招来更多国家的反感,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共的不公平对待、霸凌和扩张野心。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第一,中共它用国家力量来支持某些企业,这样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所以国外的公司往往面临的是,一家公司 来对抗整个中共中国政权。第二,中共的全球野心,它一带一路制造了大量的债务陷阱,它要从新改写全球地缘经济的版图。第三点,中共现在搞经济霸凌,2020年因为澳大利亚提出要瘟疫溯源,中共对澳大利亚进行了经济惩罚。还有因为孟晚舟事件,对加拿大进行了经济制裁。像这些,中共出于政治目的,违反了加入WTO的一些承诺。所以这三个方面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反感。”

那么,这一次的审议之后,是不是又会回到原样,中共依然说一套做一套,各国却束手无策呢?王赫认为,从中国进出口顺差和逆差的角度来看。台湾、日本、韩国,它(中共)是大规模逆差。然后它(中共)对美国欧盟是大规模顺差。其实就等于从台湾、日本、韩国,进口一些关键的零部件,设备,生产出产品,卖到美国、欧洲、东盟。它是这么一个经济循环仔细。现在问题(中共)跟美国、欧盟经济竞争,跟日本,双方的关系也在重大的调整之中。对台湾,两岸关系形式一直很紧张,引起了世界的反制。在这种情况下,反而推动了欧美日的协调一致。它的经济的活力,自我调整能力,大幅度的下降。此外,随着疫情的平稳,中共的出口量也会大幅下降,同时还伴随这内部经济的危机。

王赫:“随着疫情的平稳,全球供应链调整会加速进行。所以中国的出口增长会有一定程度回落。而且中国的原材料涨价,海洋运输的困难,再包括限电措施等等,这说明中国经济的整体危机,已经呈现出来。拜登、欧盟提出全球民主国家峰会,关键的供应链要重组,那么这些项目深入的推行下去的话,对中共都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打击。”

接下来,美中两国第一阶段协议快要到期,接下来将如何处理?美国对华的经贸政策将如何制定,将成为看点。此外,11月将召开第12届部长级会议,届时WTO将如何改革,不仅是成员国关注的焦点,也将是未来世界贸易格局的重要影响因素。

新唐人新闻周刊杨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