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摇晃 宜兰南澳连两震规模6.5级、5.4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4日讯】根据中央气象局最新资讯,10月24日13时11分发生里氏(芮氏)规模6.5级地震,地震深度66.8公里,震央位于宜兰县政府南方22.7公里(位于宜兰县南澳乡),最大震度宜兰县、花莲县、新北市、桃园市、台北市、台中市、南投县、新竹县、基隆市、苗栗县、新竹市4级。

地震发生时国家级警报狂响。据国家级警报,台湾东北地区今天(24日)下午1时11分左右发生中型有感地震,提醒民众慎防强烈摇晃。

6.5级地震发生后,紧随而来的是5.4级余震,地震深度67.3公里,震央位于宜兰县政府南南西方16.6公里(位于宜兰县南澳乡),最大震度宜兰县、花莲县、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新竹县、南投县3级。

宜兰县南澳乡(星号处)10月24日下午连续发生两起地震,1时12分地震规模5.4级。(图取自气象局网页cwb.gov.tw)

地震发生时,台北捷运立即按照SOP进行列车清车,车站暂停营运。完成巡轨作业并查无异常后,全线下午1时49分恢复营运载客。

台湾高铁表示,南港至苗栗地区受地震影响,部分列车延误,已派员处理。

台铁则指出,震度4级地区列车一度停驶,之后先以30公里速度慢行,巡检车也出动路线巡检,部分列车延误。

另外,稍早12时38分即发生里氏规模4.5级地震,地震深度23.8公里,震央位于花莲县政府北北东方8.0公里(位于花莲县近海),最大震度花莲县、宜兰县3级。

台湾今天已震3次规模大的地震,网友惊吓,纷纷留言“一次比一次大”、“想起花莲0206地震”,担心后续还有余震。

许多网友也在批踢踢贴文惊呼,“先上下再左右!吓死了”、“剩半条命,吓死人!”、“1楼摇好大,墙上的画都在动”、“吓死人了!”“差点闪尿”、“超大”、“台北超大”、“新竹晃死”、“超大啊,而且往下震”。

网友也纷纷在脸书(Facebook)报平安,“头好晕,希望一切平安”、“最近还是别开车去苏花,怕怕的”、“小朋友第一次被地震吓到哭”、“在煮菜以为血糖低,脚在抖”。

各地影响及灾情一览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说,规模6.5级是宜兰这个地区约1973年来隐没带最大地震。

陈国昌指出,隐没带地震的特性是在主震发生后,如果能量没有平衡,就会很快有接续的地震,这次的状况是两个地震落差满大,能量释放差约40倍;不排除3天内还有规模超过4级以上的余震。

陈国昌强调,隐没带的地震非常深,造成的震度不会有想像中这么大,虽然范围很广,但都是低频波造成,没有高频的震波,对建筑结构的破坏力比较低,所以不用太担心余震。

交通影响:

台铁竹南-彰化山线中午1时55分恢复正常,竹南-彰化海线及民雄-嘉义间下午2时10分恢复正常,影响12列次。高铁6列车一度停车后陆续恢复行驶。

台北捷运一度停驶,下午1时49分已恢复行驶。桃园捷运一度停驶,下午2时15分已恢复行驶。

苏花公路115公里附近东澳路段靠山侧掉落零星落石,砸中一辆轿车,没有人员受伤,该路段下午2时许恢复双向通行。

台9线苏花公路115公里附近东澳路段靠山侧掉落零星落石,一辆轿车被落石砸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读者提供)中央社记者王朝钰传真 110年10月24日

民生:

地震触发核一、核二厂地震仪动作,台电初步确认机组都正常运作。各水力、火力机组、坝堰及输电设备正常运转中,输、配电系统电网运作正常。

宜兰、花莲、基隆、新北、新竹、苗栗、南投彰等地区区处回报供水正常。天然气各辖区输供气系统流量及压力初步检视正常。

产业:

台积电北区部分厂区无尘室人员进行疏散,工安系统正常。联电部分机台当机。世界先进各厂区生产及营运未受影响。

竹科、中科没有灾损状况,辖下园区供水供电正常。

各地灾情:

台北市文山区樟新路有民宅屋檐掉落,市区内另有住户水塔破裂、水管漏水。

新北市新庄区昌平街、中央路交叉路口工地20多楼顶楼吊臂折断,所幸未掉下、无人受伤,警消已到场查看戒护。

花莲县秀林乡锥麓古道落石,一名林姓女登山客左脚掌被砸伤无法行走,向消防局报案请求救援。

宜兰县罗东镇维扬路152巷红绿灯受损悬挂在空中;礁溪乡忠孝路“阿先泡汤”招牌掉落,无人受伤。

宜兰县24日下午1时许接连发生2起地震,台9线苏花公路115公里附近东澳路段靠山侧掉落零星落石,一辆轿车被落石砸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经清理后,现场于下午2时许恢复双向通行。(读者提供/中央社)
宜兰24日中午发生规模6.5级地震,导致新庄某高楼工地吊臂折断,所幸未坠落,警消获报已派员警戒。(翻摄照片/中央社)
宜兰县24日下午1时许接连发生2起地震,造成礁溪乡忠孝路“阿先泡汤”招牌掉落,警方冒雨到场疏导交通,所幸无人员受伤。(读者提供/中央社)
宜兰县24日下午1时许接连发生2起地震,造成罗东镇维扬路152巷红绿灯受损悬挂在空中,相关单位获报后,已派员前往处理。(读者提供/中央社)
宜兰县24日下午1时许接连发生2起地震,台9线苏花公路115公里附近东澳路段靠山侧掉落零星落石,一辆轿车被落石砸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经清理后,现场于下午2时许恢复双向通行。 (读者提供/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