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搖晃 宜蘭南澳連兩震規模6.5級、5.4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10月24日13時11分發生里氏(芮氏)規模6.5級地震,地震深度66.8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方22.7公里(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新竹縣、基隆市、苗栗縣、新竹市4級。

地震發生時國家級警報狂響。據國家級警報,台灣東北地區今天(24日)下午1時11分左右發生中型有感地震,提醒民眾慎防強烈搖晃。

6.5級地震發生後,緊隨而來的是5.4級餘震,地震深度67.3公里,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南西方16.6公里(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南投縣3級。

宜蘭縣南澳鄉(星號處)10月24日下午連續發生兩起地震,1時12分地震規模5.4級。(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地震發生時,台北捷運立即按照SOP進行列車清車,車站暫停營運。完成巡軌作業並查無異常後,全線下午1時49分恢復營運載客。

台灣高鐵表示,南港至苗栗地區受地震影響,部分列車延誤,已派員處理。

台鐵則指出,震度4級地區列車一度停駛,之後先以30公里速度慢行,巡檢車也出動路線巡檢,部分列車延誤。

另外,稍早12時38分即發生里氏規模4.5級地震,地震深度23.8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北北東方8.0公里(位於花蓮縣近海),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3級。

台灣今天已震3次規模大的地震,網友驚嚇,紛紛留言「一次比一次大」、「想起花蓮0206地震」,擔心後續還有餘震。

許多網友也在批踢踢貼文驚呼,「先上下再左右!嚇死了」、「剩半條命,嚇死人!」、「1樓搖好大,牆上的畫都在動」、「嚇死人了!」「差點閃尿」、「超大」、「台北超大」、「新竹晃死」、「超大啊,而且往下震」。

網友也紛紛在臉書(Facebook)報平安,「頭好暈,希望一切平安」、「最近還是別開車去蘇花,怕怕的」、「小朋友第一次被地震嚇到哭」、「在煮菜以為血糖低,腳在抖」。

各地影響及災情一覽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規模6.5級是宜蘭這個地區約1973年來隱沒帶最大地震。

陳國昌指出,隱沒帶地震的特性是在主震發生後,如果能量沒有平衡,就會很快有接續的地震,這次的狀況是兩個地震落差滿大,能量釋放差約40倍;不排除3天內還有規模超過4級以上的餘震。

陳國昌強調,隱沒帶的地震非常深,造成的震度不會有想像中這麼大,雖然範圍很廣,但都是低頻波造成,沒有高頻的震波,對建築結構的破壞力比較低,所以不用太擔心餘震。

交通影響:

台鐵竹南-彰化山線中午1時55分恢復正常,竹南-彰化海線及民雄-嘉義間下午2時10分恢復正常,影響12列次。高鐵6列車一度停車後陸續恢復行駛。

台北捷運一度停駛,下午1時49分已恢復行駛。桃園捷運一度停駛,下午2時15分已恢復行駛。

蘇花公路115公里附近東澳路段靠山側掉落零星落石,砸中一輛轎車,沒有人員受傷,該路段下午2時許恢復雙向通行。

台9線蘇花公路115公里附近東澳路段靠山側掉落零星落石,一輛轎車被落石砸中,所幸沒有人員受傷。(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傳真 110年10月24日

民生:

地震觸發核一、核二廠地震儀動作,台電初步確認機組都正常運作。各水力、火力機組、壩堰及輸電設備正常運轉中,輸、配電系統電網運作正常。

宜蘭、花蓮、基隆、新北、新竹、苗栗、南投彰等地區區處回報供水正常。天然氣各轄區輸供氣系統流量及壓力初步檢視正常。

產業:

台積電北區部分廠區無塵室人員進行疏散,工安系統正常。聯電部分機台當機。世界先進各廠區生產及營運未受影響。

竹科、中科沒有災損狀況,轄下園區供水供電正常。

各地災情:

台北市文山區樟新路有民宅屋簷掉落,市區內另有住戶水塔破裂、水管漏水。

新北市新莊區昌平街、中央路交叉路口工地20多樓頂樓吊臂折斷,所幸未掉下、無人受傷,警消已到場查看戒護。

花蓮縣秀林鄉錐麓古道落石,一名林姓女登山客左腳掌被砸傷無法行走,向消防局報案請求救援。

宜蘭縣羅東鎮維揚路152巷紅綠燈受損懸掛在空中;礁溪鄉忠孝路「阿先泡湯」招牌掉落,無人受傷。

宜蘭縣24日下午1時許接連發生2起地震,台9線蘇花公路115公里附近東澳路段靠山側掉落零星落石,一輛轎車被落石砸中,所幸沒有人員受傷,經清理後,現場於下午2時許恢復雙向通行。(讀者提供/中央社)
宜蘭24日中午發生規模6.5級地震,導致新莊某高樓工地吊臂折斷,所幸未墜落,警消獲報已派員警戒。(翻攝照片/中央社)
宜蘭縣24日下午1時許接連發生2起地震,造成礁溪鄉忠孝路「阿先泡湯」招牌掉落,警方冒雨到場疏導交通,所幸無人員受傷。(讀者提供/中央社)
宜蘭縣24日下午1時許接連發生2起地震,造成羅東鎮維揚路152巷紅綠燈受損懸掛在空中,相關單位獲報後,已派員前往處理。(讀者提供/中央社)
宜蘭縣24日下午1時許接連發生2起地震,台9線蘇花公路115公里附近東澳路段靠山側掉落零星落石,一輛轎車被落石砸中,所幸沒有人員受傷,經清理後,現場於下午2時許恢復雙向通行。 (讀者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