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支付8350万美元债息 危机依然难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讯】恒大集团日前支付了一笔金额83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但危机仍未解除。恒大基本上已经没有收入来源,靠变卖资产还债,但近日两笔交易都告吹。

中共官媒《证券时报》10月21日报导,恒大支付了一笔9月23日到期,金额为83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这笔款项汇入债权人共同委托的花旗银行账户,将在10月23日的宽限期满前,支付给债券持有人。

这则消息使恒大暂时化解违约危机。《华尔街日报称》,如果这些债券违约,可能会演变为亚洲最大规模的企业违约事件,因为债权人可以宣布恒大其它的一些债务违约

不过,恒大支付这笔利息的举动,并不代表它走出困境。接下来,恒大仍面临支付多笔债券利息的压力。

截至6月底,恒大总负债约3000多亿美元,包括约890亿美元的有息债务,是中国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公司。

目前,恒大的处境非常被动,基本上已经没有收入来源,靠变卖资产维持营运及偿还债务。今年9月,恒大出售了盛京银行股份,获得人民币99.93亿元,用于还债。

不过,恒大最近两笔交易都以失败告终。其中一笔是出售恒大物业股权给合生创展,成交金额为200.4亿港元;另一笔交易是,恒大拟以105亿港元出售香港总部大楼给国企越秀地产,但最终也泡汤。

《纽约时报》报导,瑞格律师事务所(Ropes&Gray)驻香港合伙人安德森(Daniel Anderson)表示,如果恒大找不到钱支付未来的款项,仍有违约风险。

濒临倒闭的恒大对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业都带来冲击,中共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当局应对恒大危机,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它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易纲还称,央行会严格按照法律、坚持法治化的原则应对恒大事件。中央社认为,易纲的言外之意是,官方不会对恒大特殊对待。

《华日》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北京已下令地方政府为恒大倒闭做好准备,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防止恒大破产引发社会动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