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公布网络新闻稿源清单 超范围转载将开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中共持续压制新闻自由,刚刚推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拟禁止非共有资本涉足新闻业务。日前,当局又更新了互联网新闻稿源清单,并宣布转载清单之外来源的新闻,将受到处罚。

10月20日,中共国家网信办官网公布了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其中涵盖了中共中央新闻网站、中央新闻单位、行业媒体、地方新闻网站、地方新闻单位和政务发布平台等共1358家稿源单位,并首度将这些新闻机构的微信、微博等官方账号及应用程序纳入名单中。

网信办公告称,新闻网站转载新闻时,必须依据最新名单,若超出范围将开罚。

而2016年版本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截至2016年7月)》发布时,并未有“超出范围开罚”的规定。当时该名单被互联网媒体称为“白名单”,亦即获官方认可的“安全”媒体名单,当局只要求转载其新闻报导时“不得歪曲原新闻内容”。

新版本的稿源单位数量比2016年版本大幅增加,但基本都是官方媒体。网信办公告说,该名单与2016年名单相比,“新增一批”,“校对一批”,“剔除一批”。

不过,网信办似乎并不想让外界了解到底“新增”或“剔除”了哪些媒体。在网信办官网上,2016年名单的网页目前已被删除,只能从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快照上看到网页缓存。

被删除的2016年名单。(谷歌快照截图)

对比新旧名单可见,2016版本中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和宣讲家网等宣扬马克思主义的官方网站,在新版本中已消失不见。知名的“民营”媒体“财新网”也从旧名单中被“剔除”。

在网信办公布新版本稿源单位名单的前几天,中共发改委刚刚出台了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声称“征求公众意见”。该负面清单中,明确非共有资本不得涉足新闻媒体。

这个负面清单公布后,就传出了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出清所持财新股份的消息。

负面清单出台前几天,财新网主编胡舒立在微博转发了一篇谈论“猪头”的饮食类博文,被指有意暗讽习近平。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