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太阳能板发电够全世界使用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一组研究人员计算后认为,如果世界各地所有的建筑物屋顶都装上太阳能板,所产生的电力将足够整个世界使用。

爱尔兰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引领的研究组计算认为,世界上所有建筑物屋顶的面积加起来大约是20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英国的面积。如果它们都装上太阳能板,每年大约可以发电27拍瓦时(PWh)——超过了2018年全世界用电量之和。

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预计,在未来十年里,世界用电量将比现在翻番。

主要研究者之一科克大学的乔希(Siddarth Joshi)说,安装太阳能板发电成本相对并不高,而且另一个明显的好处是,可以分担城市电网的压力。

不过各地安装太阳能板的成本差异不小,这份研究估计每兆瓦时(MWh)的成本在40美元~280美元之间。这也可以和各种发电技术的成本做对比。投资银行 Lazard的计算显示,2020年各种发电技术每兆瓦时的成本分别为:太阳能为36美元;陆地风能为40美元;煤炭为112美元;核能为164美元。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特别提到,像印度和中国这些人口密集的国家,使用屋顶太阳能板发电成本最低。印度现在每兆瓦时电能价格大约66美元;中国大约68美元。研究者认为如果他们使用太阳能板发电,从成本来看还是划算的。

这份研究10月5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