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接种疫苗无用 通关龙门搬完又搬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本周二至六(19至23日)召开会议,作为常委的谭耀宗却接获北京的防疫部门通知,指因为近日香港出现源头不明的个案,因此他与其他三位代表,都不准前往北京开会。

消息传出之后,一些亲政府传媒继续把焦点放在所谓“健康码”之上,又再一次声称,要“通关”就要“健康码”云云;事实上过去一年,特区政府与亲政府传媒,已多次用不同的借口,声称只要做了,就可以去旅行与通关──例如2020年8月底,当时特区政府硬推所谓“全民检测”,即“普及检测计划”之时,声称只要支持这个检测,就可以恢复与邻近地区与国家的人民来往来安排,更提到十一个地区,包括泰国、日本等,结果无一成事;所谓旅游气泡未出发先取消,政府对“全民检测”所开出的支票,包括旅游、通关以至防止第四波疫症,全属空头支票无一实现。

及至2020年12月,当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会提供疫苗接种之后,虽然政府自己都不敢保证通关的安排,但亲政府传媒却不断吹嘘,只要接种了疫苗,就可以免检疫通关的传言;而及至2、3月正式开始接种后,因接种率低,一众中共党媒更以大字标题“港疫苗接种率维持低位 陆港两地通关遥遥无期”,把无法通关的责任,推到香港人接种率低的身上。

及至2021年3月20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再次开出空头支票,声称“通关、恢复到海外等安排”要“社会整体有高的疫苗接种率”,以方便与其他地方商讨云云──结果7月时一项调查发现,有两成受访者接种疫苗,正是为了旅游;政府以“旅游”、“通关”等作招徕,有如一年多前的“全民检测”,然而两者至今都只证明了一件事,就是所谓“通关”或“旅游”,由始至终都全属空头支票,根本是无法兑现。

因此当接种的不止是平民百姓,而是身份尊贵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大家当记得他在今年1月接受访问,声称当时在北京接种了两剂中国国药的疫苗,更声称要引进香港;当时香港第四波的疫症仍在爆发中,几乎每日都有不少源头明不个案,而当时谭耀宗照样可以上京;可是如今长期没有本地感染个案,甚至有也只是零星爆发,甚至不排除是来自大陆自己的感染,但接种了两剂理应非常有效的中国国药疫苗的谭常委,却被北京拒诸门外,这不是说明,接种了疫苗之后,距离通关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是愈来愈远了吗?

政府这种不断以“通关”与“旅游”作为借口,推出一个又一个的虚假宣传,令市民幻想完成任务,即可恢复旅游与通关云云;然而真相就是,以他们所推出的措施而然,根本无法实现--中国国药与科兴疫苗,疫苗有效期大约只有半年,这些早已过期的疫苗,绝大部分接种者已经失去了抗体!因此连北京,也不相信谭常委疫苗有效,又如何叫香港市民相信呢?

政府不敢面对过期疫苗的问题,不去正视应改用更有效率的mRNA疫苗的问题,也不正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都会”,除了要想“通大陆”,更需要“通国际”的问题,只是不断用一个又一个借口,去推动“去国际”,与中国大陆接轨的政策,结果只会令香港自毁长城,令香港全面倒退成为一个“内地城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