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隔离酒店坍塌酿29死 老板被判2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讯】福建省泉州市一家隔离酒店去年3月7日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此案近日一审宣判,酒店负责人杨金锵判刑20年。此外,7名公务人员因受贿、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等罪遭判刑。

福建省泉州市中级法院网站近日公布,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坍塌案,10月17日对13名被告和7名失职渎职、受贿公职人员判处刑罚。

法院通报称,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新星机电工贸有限公司、欣佳酒店实际控制人杨金锵违反法规,在没有合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雇用没有资格的人员,违法违规建设、改建钢结构大楼,骗取行政许可,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法院表示,杨金锵等人将欣佳酒店建筑物由原本四层违法增加夹层改建成七层,达到极限承载能力并处于坍塌临界状态,加上事发前对底层支承钢柱违规加固焊接作业引发钢柱失稳破坏,导致建筑物整体坍塌。

杨金锵因此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220万元人民币。其余12名同案被告人分别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行贿罪等罪名,分别判处13年至2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对其中部分被告人并处罚金。

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及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内的7名公职人员存在滥用职权、怠忽职守、受贿、徇私枉法、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等犯罪行为。

2020年3月7日,中国福建泉州市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50人不同程度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5794万元。

该酒店主要用于集中隔离观察从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来的人员,隔离人员并非疑似病例。事发时,该酒店共入住重点疫区或有相关旅居史58人,这些人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此前,陆媒财新网报导,这家酒店原本的登记是四层楼建筑,但后来接手的老板从内部增加夹层,将原本的四层楼变成七层楼,且大量使用砖块,导致负荷超载而致最后发生惨剧。

一名曾和房屋业主有合作关系的知情人士称,坍塌房屋在建设之初,其施工资质就存在问题,此后的酒店改造装修,也是欣佳酒店业主杨金锵“自己找工人装的”。至于上报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装修设计图纸、施工单位等,是交了一笔钱后“挂靠的”,“目的是为了通过申报流程”。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