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30多民企大佬集中上党课 评: 政治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8日讯】中国30多位“党员”民营企业家最近参加中共党史培训,党媒强调,要他们“不忘初心”。评论认为,这可能是配合当局提倡的“共同富裕”,但对民企发展却未必有利。

10月14号中共给党员民营企业家举办的一次党史专题研讨班,在浙江嘉兴结束。

据“中新网”报导,这次研讨班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主办,包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杭州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等3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统战部突出他们的党员身份,要求他们通过这次重温党史,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北京近几年扩大金融监管,“国进民退”势头增强。当局要求民企所谓“改革”,融入国有资本,突出和强调政府作用,去年有40家民企A股上市公司被国有资本收购股权,变成国企。同时,中共还力推民企都要成立党支部,去年颁布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更是强化党支部在民企中的作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中共再次突出这些民企大佬的党员身份,被认为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政治秀”。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面上他是传达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也就是说呢,中国的一切企业包括民营企业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他其实也是告诉我们,在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家也就是所谓的“资本家”,原来是共产党誓言消灭的对象,但现在中共却反而强调他们是党员,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认为中共“毫无原则”。

原“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这些民营企业家是共产党员,这件事情是从江泽民时候就开始了,搞什么资本家入党。这种事情本身是非常荒唐,共产党搞的是消灭资本,但是呢中共从来没有原则,它只要做起来对它有利,方便它的统治,方便他敛财,它都会有‘道理’的。”

评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很大问题,但中共却不让民企自由发展,反而进一步加强控制,很可能跟习近平所主张的所谓“共同富裕”,也就是搞第二次社会主义改造有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现在的一边要想抓钱,一边还要抓权,还抓控制。它知道必须有私有制、私营企业,才给经中国经济带来活力。但是它又不想让他们太有钱。尤其这个大企业家他太有钱的话,势力很大的时候,中共认为是对它的一个政权的威胁。”

刘青:“这个民企你看,不管是王建林、这个马云、是马化腾等等,这些都是一个一个挨个收拾。逼他们交钱交权,最后还会把他们扫地出门。共产党它要不抢劫你,那它就不叫共产党。”

中共强调这些民企大佬的党员身份,对民企自身发展并不一定有利。例如美国证交会今年3月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临时最终修正案,要求上市的中国企业必须证明自己不受中共拥有或控制,包括公布董事会中的中共党员名单,以及公司章程中是否包含中共党章内容等。

邢天行:“中共现在当局他不在乎你这些民营企业是不是在国际上发展。从他之前那种战狼的这个外交政策我们已经看出来,中共现在它是为了解决它自身长期以来积累的这些问题,它最重要的是要保它的政权在国内的稳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指出,最好的例子就是华为,当美国知道这些企业名义上是民企,但实际屈从中共控制,配合中共战略的时候,他们很可能会走上华为的老路。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