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普京罕见谈台湾南海问题 对北京是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5日讯】在10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释放要统一台湾的信号后,外界结合“十一”期间中共派150架次军机扰台,以及习多次公开提到备战等举动,普遍分析北京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增大。

对于北京的动作和表态,美国五角大楼10月12日公开批评中共“加紧恐吓并压迫台湾和其他伙伴与盟友,包括在台湾附近、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加紧从事军事活动”,并告诫说“挑衅”战术可能造成相反结果,“只会增加发生误判和意外战斗的机会”。此外,美军方称,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依然“坚如磐石”。

如果说美国发表上述言论、捍卫台湾并不令人奇怪,那么刚刚下令大规模抓捕俄共头目、查封俄共大楼的俄总统普京,就统一台湾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就有些不寻常了。

10月14日,普京在莫斯科“俄罗斯能源周”会议中接受美国媒体CNBC主播甘布尔采访时,不仅就习发出统一信号的讲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对中共统一台湾之举亦传递了清晰的信息。

对于习讲话,普京认为其提到了可能的和平统一及中国的“国家哲学”,因此暗示没有军事冲突的威胁。的确,习讲话从字面上完全看不到武统台湾的意思,但其对台独的“痛斥”等字里行间,实则隐含着不排除武统、动武的信号。对此,拥有强大情报分析能力的俄罗斯专家难道看不出吗?深谙共产党用语的普京难道不清楚吗?显然不是,一个最大的可能是普京借此来为自己之后的观点的做铺垫。

普京称:“我认为中国(中共)不需要动用武力来实现统一台湾的目标。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就购买力平价方面来说,中国经济目前已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他指出:“透过增强经济潜力,中国有能力达成国家目标。我看不到任何威胁。”无疑,普京除了以习讲话没有释放军事威胁为由外,又以中共“强大的经济实力”为由,来表达俄国反对武统台湾的看法。

不仅如此,普京还罕见谈到了南海问题,称俄罗斯曾一直努力就中国对附近大片海域的长期拥有权和国际否认的主张保持中立立场,但他接着说:“南海确实存在一些利益冲突和矛盾,但俄罗斯的立场是建立在一个事实上,亦即我们必须在不受地区大国的干预下,提供区域内各国一个机会,依据国际法的基本准则来进行适当对话。”“这应该是一套协商过程,我们应以这种方式解决所有争执。我认为,这种方式是有潜力的,但目前为止尚未被充分利用。”

如果说此前俄罗斯就中共在南海“霸权”问题意图保持中立,那么普京之语透露的就是“中立”已经被打破,未来在南海问题上,俄罗斯将秉持的是在排除地区大国中共国的干预下,各国可以进行协商的原则。

是什么让普京罕见地就台湾统一和南海问题发表不同以往的声音?因为就在今年6月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也对其进行了专访,当时记者西蒙斯曾问了普京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中共解放军进攻台湾,俄罗斯将如何反应?”普京当即反问道:“什么?你知道中国大陆准备武力统一台湾?我对此一无所知啊。”他接着说:“我们经常说,政治没有如果。虚拟语气在政治里是不合适的。政治的话语里,没有‘可能’或者‘想要’。”

普京又道:“我对此(统一台湾)没办法发表评论——这不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现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意义。这件事没在发生。中国大陆说了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了吗?没有。”最后,他指出,多年来,中国大陆一直在发展与台湾的关系。在两岸问题上,有各种看法。大陆有自己的看法,美国有不同的看法。台湾也可能有不一样的形势评估,但幸运的是,还没有发生军事冲突。

彼时,大陆媒体纷纷刊载这段采访。或许在中共看来,即便武力攻打台湾,俄罗斯也不会同西方国家一样谴责北京,普京之语就是明证。

然而,仅仅过了4个月,不愿就台湾统一发表评论的普京突然来了一个急转弯,公开反对北京武统,反对中共在南海问题的“干预”。究竟北京做了什么惹恼了普京?这或许与近期普京抓捕数名俄共头目有关系。

笔者在《普京抓捕俄共头目 背后或涉中共内斗》一文中,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抓捕俄共头目主要原因是普京得知中共长期在暗中支持俄共推翻他,近期更有加剧态势,因此才痛下决心启动大抓捕。笔者推断,以习近平与普京的关系,以及习需要在对美、攻打台湾、朝鲜半岛、人权等问题上得到普京的支持看,习至少目前并无必要理由去大规模支持俄共这个在野党推翻普京,最大的可能是在中共高层相互绞杀激烈的背景下,有人给习挖坑,制造事端,给习添堵。

从普京目前的反应看,制造事端者似乎是成功了,习与普京“友谊的小船”很可能说翻就翻,而这对视普京为“最好的知心朋友”的习不啻是一大重击。这意味着,北京若要攻打台湾,在南海生事,不仅要考虑美国对台湾可能的防卫,考虑动武后面临的来自美欧的制裁,还必须考虑俄罗斯的态度。如果俄罗斯加入美欧的制裁,限制武器、能源等对中国出口,孤家寡人、本已内外交困的北京政权靠“内循环”真的能支撑下去吗?

可以说,普京的变脸折射的是北京的波涛汹涌,亦说明中共高层相互绞杀的战场已不限于国内,反习势力继续在国内伺机兴风作浪外,还开始动用更多海外势力,制造麻烦。在这你死我活的绞杀中,很可能偶然的一件事就可引发惊天变局。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