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普京罕見談台灣南海問題 對北京是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在10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釋放要統一台灣的信號後,外界結合「十一」期間中共派150架次軍機擾台,以及習多次公開提到備戰等舉動,普遍分析北京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增大。

對於北京的動作和表態,美國五角大樓10月12日公開批評中共「加緊恐嚇並壓迫台灣和其他夥伴與盟友,包括在台灣附近、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加緊從事軍事活動」,並告誡說「挑釁」戰術可能造成相反結果,「只會增加發生誤判和意外戰鬥的機會」。此外,美軍方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依然「堅如磐石」。

如果說美國發表上述言論、捍衛台灣並不令人奇怪,那麼剛剛下令大規模抓捕俄共頭目、查封俄共大樓的俄總統普京,就統一台灣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就有些不尋常了。

10月14日,普京在莫斯科「俄羅斯能源周」會議中接受美國媒體CNBC主播甘布爾採訪時,不僅就習發出統一信號的講話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對中共統一台灣之舉亦傳遞了清晰的信息。

對於習講話,普京認為其提到了可能的和平統一及中國的「國家哲學」,因此暗示沒有軍事衝突的威脅。的確,習講話從字面上完全看不到武統台灣的意思,但其對台獨的「痛斥」等字裡行間,實則隱含著不排除武統、動武的信號。對此,擁有強大情報分析能力的俄羅斯專家難道看不出嗎?深諳共產黨用語的普京難道不清楚嗎?顯然不是,一個最大的可能是普京藉此來為自己之後的觀點的做鋪墊。

普京稱:「我認為中國(中共)不需要動用武力來實現統一台灣的目標。中國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就購買力平價方面來說,中國經濟目前已超越美國,位居世界第一。」他指出:「透過增強經濟潛力,中國有能力達成國家目標。我看不到任何威脅。」無疑,普京除了以習講話沒有釋放軍事威脅為由外,又以中共「強大的經濟實力」為由,來表達俄國反對武統台灣的看法。

不僅如此,普京還罕見談到了南海問題,稱俄羅斯曾一直努力就中國對附近大片海域的長期擁有權和國際否認的主張保持中立立場,但他接著說:「南海確實存在一些利益衝突和矛盾,但俄羅斯的立場是建立在一個事實上,亦即我們必須在不受地區大國的干預下,提供區域內各國一個機會,依據國際法的基本準則來進行適當對話。」「這應該是一套協商過程,我們應以這種方式解決所有爭執。我認為,這種方式是有潛力的,但目前為止尚未被充分利用。」

如果說此前俄羅斯就中共在南海「霸權」問題意圖保持中立,那麼普京之語透露的就是「中立」已經被打破,未來在南海問題上,俄羅斯將秉持的是在排除地區大國中共國的干預下,各國可以進行協商的原則。

是什麼讓普京罕見地就台灣統一和南海問題發表不同以往的聲音?因為就在今年6月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也對其進行了專訪,當時記者西蒙斯曾問了普京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中共解放軍進攻台灣,俄羅斯將如何反應?」普京當即反問道:「什麼?你知道中國大陸準備武力統一台灣?我對此一無所知啊。」他接著說:「我們經常說,政治沒有如果。虛擬語氣在政治裡是不合適的。政治的話語裡,沒有『可能』或者『想要』。」

普京又道:「我對此(統一台灣)沒辦法發表評論——這不是當今世界的一個現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意義。這件事沒在發生。中國大陸說了要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了嗎?沒有。」最後,他指出,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在發展與台灣的關係。在兩岸問題上,有各種看法。大陸有自己的看法,美國有不同的看法。台灣也可能有不一樣的形勢評估,但幸運的是,還沒有發生軍事衝突。

彼時,大陸媒體紛紛刊載這段採訪。或許在中共看來,即便武力攻打台灣,俄羅斯也不會同西方國家一樣譴責北京,普京之語就是明證。

然而,僅僅過了4個月,不願就台灣統一發表評論的普京突然來了一個急轉彎,公開反對北京武統,反對中共在南海問題的「干預」。究竟北京做了什麼惹惱了普京?這或許與近期普京抓捕數名俄共頭目有關係。

筆者在《普京抓捕俄共頭目 背後或涉中共內鬥》一文中,援引消息人士說法,稱抓捕俄共頭目主要原因是普京得知中共長期在暗中支持俄共推翻他,近期更有加劇態勢,因此才痛下決心啟動大抓捕。筆者推斷,以習近平與普京的關係,以及習需要在對美、攻打台灣、朝鮮半島、人權等問題上得到普京的支持看,習至少目前並無必要理由去大規模支持俄共這個在野黨推翻普京,最大的可能是在中共高層相互絞殺激烈的背景下,有人給習挖坑,製造事端,給習添堵。

從普京目前的反應看,製造事端者似乎是成功了,習與普京「友誼的小船」很可能說翻就翻,而這對視普京為「最好的知心朋友」的習不啻是一大重擊。這意味著,北京若要攻打台灣,在南海生事,不僅要考慮美國對台灣可能的防衛,考慮動武後面臨的來自美歐的制裁,還必須考慮俄羅斯的態度。如果俄羅斯加入美歐的制裁,限制武器、能源等對中國出口,孤家寡人、本已內外交困的北京政權靠「內循環」真的能支撐下去嗎?

可以說,普京的變臉折射的是北京的波濤洶湧,亦說明中共高層相互絞殺的戰場已不限於國內,反習勢力繼續在國內伺機興風作浪外,還開始動用更多海外勢力,製造麻煩。在這你死我活的絞殺中,很可能偶然的一件事就可引發驚天變局。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