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杯酒劝长星

明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讯】东晋孝武帝司马曜(yào)(公元362年-396年),字“昌明”,东晋的第九任皇帝,是东晋开国以来最有权力的君主。在任期间,东晋曾击败前秦大军,赢得淝水之战的胜利,保全了东晋王朝的国运。据《世说新语》记载:太元末年,天空有“长星”出现。“太元”是孝武帝的年号,时间为公元376至396年,“太元末年”就是太元年间的最后一年:公元396年。“长星”是古代天象学用语,指有长形光芒的星,现代学者一般认为是彗星,也有人认为是在大气层划过留下明显摩擦燃烧轨迹的大流星。

孝武帝看见长星,心里非常厌恶,因为据古代天象学,无论是彗星还是大流星寓意都不吉祥,都有预示人间王者或大人物死亡的含义。当天夜里孝武帝在华林园中饮酒,相信天象学的他或许已经预感自己此生寿命将尽,于是举杯对着夜空中的长星说:“长星,劝尔一杯酒,自古何时有万岁天子?”这件事从此成为一个典故,指人有豁达的人生观,能正视生死。

一些文人诗词中有时运用这个典故。如北宋文人刘筠诗中有“华林酒满劝长星,青漆楼高未称情”的诗句,明末清初的文坛领袖钱谦益诗中也有“岂有庭花歌后阁,也无杯酒劝长星”,其中“华林酒满劝长星”“杯酒劝长星”都是运用此典故。

东晋孝武帝看见长星后,在当年也就是公元396年就去世了,这也是天象学应验的一则实例。而且此事不仅见于《世说新语》,官方正史《晋书》中同样有记载。说明了天象学绝非古人虚构,而是有根据的,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人类历史确实与天体宇宙的变化相关联。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都处在历史的大变动中,天象学和其他的风水术、占卜术的高人纷纷发出预警:瘟疫还将再来,而且还有洪水等其它各种天灾人祸降临,针对的就是不信神佛、贪腐到极点的共产党及其成员乃至支持者,要想平安唯有尽快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远离中共,唾弃中共。

资料来源:《世说新语》、《晋书》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