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蔡英文国庆演说 反击北京 捍卫台湾主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在中共军机持续扰台下,台湾10月10号举行双十国庆。总统蔡英文国庆演说,重申两岸维持现状的主张,同时也展现自我防卫决心,确保台湾不被逼迫走进中共设定的路径。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从1949年中华民国立足台湾以来,已经经历七十二年。这七十二年来,我们的经济从贫穷到富裕、政治从威权到民主、社会从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脚印,成就了今天中华民国台湾崭新的样貌。”

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双十国庆发表演说,强调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还提出“四个坚持”,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蔡英文:“我要重申,台湾愿意为区域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们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我也要强调,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

蔡英文在演说中直指台湾遭受空前威胁,印太区域紧张,中共掌握香港压制民主,共机常态化于台湾空域活动,严重影响国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蔡英文她除了把海峡两岸定义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个互不隶属这么一个性质,她还在反复的强调说要维持现状,不会冒进。这样的一个表述,她其实是宣布了至少在短期之内,不会说是公开的去走向台独。并且她在暗示说单方面改变现状,其实是中共破坏台海和平的这个责任应当是由中共来承担。”

蔡英文还强调,台湾在印太区域和平稳定之中的核心关键作用,要与价值观相同的国家构建牢固的朋友关系。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蔡英文的表述,淡化了台海问题。

唐靖远:“她淡化了这种色彩,而是把台海问题视为一个更大的空间范围之内,在与更多的国家利益都是密切相关的这个印太区域内的一个重大的政治格局的问题。也就是说,她其实是强调了台海问题的国际化,这个其实是对中共内政这种说法的一个强有力的遏制。”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表示,在中共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中共军机却密集持续的扰台,挑衅的很显然就是中共。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台湾是民主自由市场与政体,台湾未来与全世界也因此而更为紧密结合。两岸分治分立已经72年,习近平不跟上世界民主的潮流,而更加走上封建独裁,这跟全世界的民主浪潮是相抗拒的,这将可能更加孤立中国,以民族主义狭隘自居。”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认为,蔡英文的国庆演说最大的亮点,就是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驳斥了习近平在日前的讲话里面对台湾主权的蔑视。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我觉得蔡总统在今年的讲话,尤其在回应习近平的部分,她口气比以往更为坚定,那我判断应该是这一年多来国际情势转变,国际上对台湾的同情及支持明显的增加,这强化了蔡总统在讲话的底气,比较以往更为坚定。”

日前,习近平在发表“辛亥谈话”时提到,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外界认为,在爱国与统一的口号之下,习近平的讲话还是把国家置于人民之上,不提民主宪政与人民意志。

郑钦模:“习近平在讲话中,号称中共是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统一全国的一个一致。不过,中共违背了民主、共和,甚至一心一意要消灭依据孙中山他的所谓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义,所建立起来的中华民国,这也证实中共有一贯言行不一的风格。”

唐靖远:“中共在台海问题上,甚至在他们自身执政的合法性的问题上,都存在着重大的缺陷,以至于它不得不靠混淆概念,偷梁换柱的方式来窃取孙中山的政治遗产,来为中共自己的政权合法性去涂脂抹粉。而蔡英文的讲话,我们看到她是理直气壮的阐明中华民国的法统地位是无人可以撼动的,她其实是在含蓄的打脸中共,就是暗指中共政权来源是不明不白的。”

法国国际新闻频道法国24台(France 24)报导,台湾总统蔡英文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确保没有人能逼迫台湾走向中共设定的路径,这是对北京的强烈反击。

欧洲新闻台(Euronews)报导,当前台湾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而中国仍然是一个高度专制的一党共产主义国家。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