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美国最强核潜艇 南海撞了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10月7日美国海军证实,美国最先进的核动力潜艇海狼级康涅狄格号在印太国际水域撞上了一个物体,潜艇没有大的危险,依然可以航行,目前已经返回美国关岛基地。

美国海军并没有明确说明此事发生在南海,但是路透社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 这次事件正是发生在南海。美军有15人受伤,其中两人受伤程度为中等。目前该事件还在调查之中,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海狼级第二艘康涅狄格号核潜艇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发生事故的核潜艇——海狼级第二艘康涅狄格号。海狼级诞生于冷战末期,它的任务是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猎杀对美国本土造成威胁的苏联核潜艇,所以海狼级用了都是当时最先进的科技,可以说是不计血本,在90年代初期海狼级的造价已经高达35亿美元, 几乎同一时间开始建造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杜鲁门号,造价也不过45亿美元。

海狼级价格相当于一个小航母了。当然海狼级的性能也对得起这个价格。海狼级潜行排水量达到9150吨。水上最大速度20级,水下最快速度35节以上,据说能达到40节以上,8具660毫米的鱼雷发射管,同时可以携带50枚的战斧巡航导弹或者是鱼叉反舰导弹海狼级的壳体,使用HY130高张力钢板建造,最大潜深可以达到610米。同时静音能力超群,只有95分贝,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

海狼级只建造了3艘就停止建造了,为什么呢,一个是因为价格太贵了,第二个就是苏联解体,海狼级的目标没了,所以美国人就开始了新一代更便宜的弗吉尼亚级的建造。

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

海狼级服役以后就成为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也是最神秘的核潜艇部队。一直布置在位于西雅图附近的海军基地,针对的就是太平洋地区的俄罗斯和中共。 美国水面舰船航母,两栖攻击舰,到哪儿了大家都知道,这不算什么军事机密,但是核潜艇的动向,特别是海狼级核潜艇的动向一直是不为人知的,这次事故带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海狼级是不是在单独行动?

目前呢, 美国两大航母编队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都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在美国海军学院网站上就能看到美国航母编队的动向,9月27号那周,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台湾以东冲绳以南的西太平洋地区,和英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荷兰6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到了10月4号这周,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通过巴士海峡将要进入南海。

康涅狄格号出事故这一天是10月2号。按理说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还没有进入南海,所以康涅狄格号应该是单独在南海执行机密任务。

南海是中美核潜艇角力战场

我们知道南海一直是中美核潜艇角力的战场。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大陆东部沿海水比较浅,不利於潜艇隐蔽,更何况一出门就是第一岛链,从日本到冲绳群岛到台湾再到菲律宾,在第一岛链到美国有完整的水下监听系统,中共核潜艇的一举一动美国都掌握得住。

所以, 中共核潜艇部队一直是布置在南海,比如说所有六艘最新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全部部署在海南岛的三亚。最先进的4艘攻击核潜艇093也全部部署在南海舰队。

里根号和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台湾东部演习结束之后,就将进入南海。所以美国最先进的海狼级潜艇应该算是前置部署,提前在南海搜集中共核潜艇活动的情况。根据这次新闻稿,美国海军只是说康涅狄格号撞上了一个物体,那么到底是什么物体?康涅狄格好又撞上了什么呢?

潜艇使用声呐作为自己的眼睛

我们要先回答一个问题,很多朋友可能有疑问,美国海军潜艇技术这么先进,难道前面有东西他探测不到吗? 我们知道海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介质,在海水中电磁波衰减的特别快,所以只能靠声波作为探测手段,使用的装备就是声纳。

潜艇使用声呐作为自己的眼睛,一般来说有两种。一种是主动声纳,一种是被动声纳。

什么是主动声纳呢,就是我自己主动发出声波,碰到敌人的物体反射回来,我来判断敌人的位置,工作原理就和雷达一样。那什么是被动声呐呢,就是我不发射声波,我就安安静静地听别人发出的声音,根据频率,声音特征,三角定位法,来推断对方的方位和对方的物体。

主动声纳好是好,但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自己发出的声波,别人也能接收到,也就是说你在探测别人的同时,你可能也就暴露了你自己, 而海狼作为美国最先进最安静的潜艇。它在执行高机密任务的时候,往往是不打开主动声呐的,依靠被动声纳来监听海洋中的情况。

那依靠被动声纳来监听海洋中的情况就遇到一个问题,如果这个物体本身不发出声音或者发出的声音特别特别小,低于海洋背景噪音,那么被动声纳就无法监听和区别。

也就是说,康涅狄格号这次撞上的一个东西,应该是在水里不怎么发出声音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呢,有这么几种推测。

撞到海山或者撞到海底的暗礁?

第一种是撞到海山或者撞到海底的暗礁。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2005年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太平洋海域以38节的速度,就是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到了水下的海山。船上总共一百多人,有98名官兵受伤,你想想70公里每小时开车撞上山,基本上是有去无回。

但是美国潜艇质量确实不错,耐压仓壳做得好,洛杉矶级两层壳体结构,内层壳体完好无损,携带的水雷,战斧导弹毫发未伤,反应堆也没有问题。旧金山号紧急上浮,返回关岛基地。

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旧金山号使用的是一份1989年的老式海底地图,并没有标志物出这座海底山脉,我们知道海底地形,是不断运动的,那么到2008年的时候,当时美国大学根据卫星图片研究那座海山已经升高到距离水面只有30米的范围内。所以旧金山号撞山也确实是运气不好。

和中共核潜艇发生碰撞?

这次碰撞的第二个可能原因就是和中共核潜艇发生碰撞。冷战时期美苏潜艇经常发生这种摩擦,有一个专用的名字叫疯狂的伊万。当时美国的核潜艇经常跟踪苏联的核潜艇。美国人潜艇静音做得比较好,就跟在苏联潜艇屁股后面。

而苏联潜艇因为自身的螺旋桨就在潜艇后方,所以潜艇后方的那个方向对於潜艇声纳来说是一个盲区,探测不到。所以苏联潜艇为了看看有没有被美国潜艇跟踪,就会走着走着,突然来个大转弯,把潜艇横过来,看看身后到底有没有跟着美国潜艇,疯狂的伊万这种动作在冷战时期多次出现。

1970年,美国和苏联的潜艇就因为这个动作相撞,1992年美苏在科拉半岛外相遇,俄罗斯潜艇再次来了一个疯狂的伊万,俄罗斯潜艇的指挥台几乎被彻底摧毁,而美国潜艇的耐压舱体受到了致命撞击,三年后被迫退役。

这次南海的事故也有可能是中美潜艇在南海互相跟踪,一方突然停车或者是来一个疯狂的伊万导致相撞。

撞上水中无人探测器或无人潜艇?

这次事故的第三种可能, 就是美国全体撞上了水中的无人探测器或者是无人潜艇,美国以及周边一些国家,其实一直在使用一些无人探测器对南海的海况进行勘测,或者是监听。这些无人的水下探测器往往体积不大,速度比较慢,声音也很小,如果美国海狼级潜艇不打开主动声纳,单单依靠被动声纳,可能很难探测到这些 非常安静的水中物体, 然后一下子就碰上了。

最有可能:撞上海底山脉或撞上海洋探测器

在这三种可能性中啊,我个人觉得第一种和第三种可能性最大。为什么呢,首先看撞山, 南海的情况非常复杂,潜艇在使用被动声纳前进的时候,能够听到海中的声音,但是是无法探测前方的海底地形,依靠的只有自己的海底地图。而受到火山和地壳运动的影响,海底的地形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变化,而这种变化美国之前的地图上没有标注,那么撞上也就不奇怪了。

不过如果真的撞上了海底山脉,潜艇的损失会很严重,目前报导的只有15人受到了轻伤,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的事故。有可能是刮擦到海底山脉,决对不会像旧金山那样以38节的速度迎头撞上。

第二种可能性,中美核潜艇相撞,我觉得不太可能。我们看中共外交部的反应啊,赵立坚说,美方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给我的感觉是中共对这次事故一无所知,如果真的是中美核潜艇相撞啊,我们参考当年南海撞机事件,中共一定开始骂美国帝国主义怎么怎么样,美国如何挑衅,美国要付全部责任。

另外两艘核潜艇相撞,往往事故会非常严重,我们参考之前英国法国核潜艇相撞。2009年的时候, 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法国的凯旋门号核潜艇在大西洋相撞。这个事情也是非常有意思啊,英国的前卫号船体被撞凹陷还有擦痕,最后被拖回苏格兰基地。但是法军竟然在事故后毫无察觉,直到几天之后,接到英国的通报,才知道发生了相撞,赶快检查一下自己的潜艇,发现出了事故。

综上所述,这次事故有三种可能性,撞上海底山脉,撞到了中国核潜艇,撞上了海洋探测器。我个人认为撞到了中国核潜艇的可能性最小。这次事故中康涅狄格号受损不严重,回基地稍微修补一下,就可以继续执行任务了,所以这次事件,我估计很快就会过去,不会酝酿成一个大的外交事件,或者是军事事件。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