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菲律宾俄罗斯编辑获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备受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周五在揭晓,由菲律宾俄罗斯的两位媒体人获奖,表彰他们在保护言论自由方面,做出的贡献。之前,香港民主人士 罗冠聪,以及《香港自由新闻》网,也获得提名。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 贝里特·安德森:“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玛丽亚·雷沙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表彰他们为维护言论自由所做的努力。”

菲律宾新闻网站创始人 玛丽亚·雷沙和俄罗斯《新报》总编 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周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玛丽亚·雷沙:“嗨,你好,我有点震惊。”

玛丽亚·雷沙2012年创立数字媒体公司Rappler,该新闻网站长期监督报导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以及该国日益严重的独裁行为。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玛丽亚·雷沙:“我们一直在做得就是坚持报导、新闻问责、调查,追究权力者的责任。而随着技术和社交媒体的出现,这变得更加困难。”

2018年,玛丽亚·雷沙还荣获《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和平奖另一位得主 穆拉托夫 是俄罗斯调查报《新报》总编辑。

该报被称为“自由派”,一直批评俄罗斯当局,因此遭到袭击。2001年至今,报社有六名记者因报导异见内容而惨遭杀害。

值得一提的是,也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前苏联领导人 戈尔巴乔夫,1990年曾用诺贝尔奖奖金资助《新报》。

外界普遍认为,戈尔巴乔夫当年没有武力镇压东欧国家,促成东欧剧变,进而引发苏联解体。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