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蔡英文呼吁北京“有所克制”美军透露对华最新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对于中共对台湾的频频侵扰,两岸紧张局势升级,周三,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向北京当局喊话,呼吁要有所克制。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台湾问题上强硬表态。美军高层,提前透露了对华战略指南。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自10月1日,亦即中共十一当天起,至10月4日,共计近150架中共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10月4日当天的56架军机更是破纪录。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6日向北京当局喊话,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枪走火。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岸的做法,已经严重破坏区域的和平稳定,在这里,我要正告北京当局,务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枪走火。”

前一天,在《外交事务》双月刊发表的文章中,蔡英文才向世界警告,如果台湾沦陷,民主联盟体系将遭受“灾难性”后果,将证实威权主义比民主更占上风。蔡英文也强调,台湾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美方也在这个问题上强硬表态,6日,正在巴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电视台访问时,呼吁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动,不应有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

同一天,在瑞士,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举行了闭门会谈。根据白宫新闻稿,这次会谈目的,就是要管控双方的战略竞争不至于偏离至冲突。

前一天,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和习近平谈到过台湾,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Taiwan Agreement),除了遵守协议外,习近平不应该做任何事。

另外,刚刚上任两个月的美国海军部长德尔托罗(Carlos Del Toro),5日晚上的一个演讲,提前透露了海军即将发布的战略指南。

根据军事网站防务新闻(Defense News)报导,他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开战、不希望陷入冲突,“最终责任”是要“阻止他们(中共)得到他们想得到的,包括占领台湾”。今年将更聚焦来自中共在内的威胁。

他透露,具体做法是,美国海军要打造起与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联盟,这些国家或多或少都受到中共威胁。目的是当“中国(共)环顾周围时会说,我们没有任何朋友,我们没有任何愿意帮助我们的海上盟友”,进而放弃它武统台湾的“终极目标”。

他同时强调,美国为台湾提供自我防卫的武器和技术是“极为重要的”。

现在,美国已将战略重点转移至印太,不但新成立美英澳AUKUS同盟,重启美日印澳QUAD四方会谈,还联合英国、日本、荷兰、加拿大、澳洲,总共六国的军舰,在冲绳西南海域军演,这些都是冲着中共而来。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