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蔡英文呼籲北京「有所克制」美軍透露對華最新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對於中共對台灣的頻頻侵擾,兩岸緊張局勢升級,週三,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向北京當局喊話,呼籲要有所克制。與此同時,美國也在台灣問題上強硬表態。美軍高層,提前透露了對華戰略指南。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自10月1日,亦即中共十一當天起,至10月4日,共計近150架中共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10月4日當天的56架軍機更是破紀錄。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6日向北京當局喊話,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岸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在這裡,我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前一天,在《外交事務》雙月刊發表的文章中,蔡英文才向世界警告,如果台灣淪陷,民主聯盟體系將遭受「災難性」後果,將證實威權主義比民主更佔上風。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美方也在這個問題上強硬表態,6日,正在巴黎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呼籲北京停止針對台灣的「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動,不應有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同一天,在瑞士,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舉行了閉門會談。根據白宮新聞稿,這次會談目的,就是要管控雙方的戰略競爭不至於偏離至衝突。

前一天,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回答記者問題時說,他和習近平談到過台灣,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該做任何事。

另外,剛剛上任兩個月的美國海軍部長德爾托羅(Carlos Del Toro),5日晚上的一個演講,提前透露了海軍即將發佈的戰略指南。

根據軍事網站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他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開戰、不希望陷入衝突,「最終責任」是要「阻止他們(中共)得到他們想得到的,包括佔領台灣」。今年將更聚焦來自中共在內的威脅。

他透露,具體做法是,美國海軍要打造起與澳大利亞、印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聯盟,這些國家或多或少都受到中共威脅。目的是當「中國(共)環顧周圍時會說,我們沒有任何朋友,我們沒有任何願意幫助我們的海上盟友」,進而放棄它武統台灣的「終極目標」。

他同時強調,美國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的武器和技術是「極為重要的」。

現在,美國已將戰略重點轉移至印太,不但新成立美英澳AUKUS同盟,重啟美日印澳QUAD四方會談,還聯合英國、日本、荷蘭、加拿大、澳洲,總共六國的軍艦,在沖繩西南海域軍演,這些都是衝著中共而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