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进军航运 自产充气风帆可省两成燃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以轮胎、评鉴美食闻名全球的法商米其林(Michelin)正准备将业务拓展到海运市场。

米其林近期在“Movin’On Summit”峰会上公布了永续船帆计划,通过充气风帆Wing Sail Mobility(WISAMO )以海风进行推动,使船只可节省20%的燃料。

WISAMO充气风帆由米其林与两位瑞士发明家合作发明,是一种充气、可折叠和自动化的翼帆系统,设计灵感是来自飞机机翼。帆的面积达1,076 平方英尺,采用集成式空气压缩机为帆充气,利用风力的加持,让船只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

据报导,米其林设计的高大、白色蓬松的充气帆与自家吉祥物非常相似;不是采用传统的布帆制成;这些风帆可以通过按钮来充气或放气,因配备了测量风向和风速的传感器,所以不需要人员操纵也可自动旋转捕捉风力。

米其林指出,这种特殊船帆面对暴风雨也没问题,膨起的风帆能有效吸收能量,若天气过于恶劣,也能迅速收起,无论是面对变化多端的海上气象,还是一般进港、过桥时都有优势。

WISAMO项目负责人贝努瓦·戴利兹(Benoit Dailliez)说,这些帆能够安装在大型货轮和游艇上,特别适用在石油和天然气油轮、滚装船或散货船,对大众航运市场有一定的吸引力。

到目前为止,他们只测试了1,000平方英尺的版本,将风帆安装在瑞士纳沙泰尔湖的一艘40英尺的游艇上。

米其林预计可在2022年测试3000到5000平方英尺之间的版本,然后进入全面生产。该公司拒绝透露是否已有客户下单。

同样生产高科技风帆的英国公司BAR Technologies已和美国航运巨头嘉吉(Cargill)签订合同,将在2022年之前把“WindWings”改装到该公司租用的货船上。

帆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当时的人们会乘坐由风和桨提供动力的木船,在尼罗河上浮动。当蒸汽机和柴油机出现后,人们对风帆的需求也随之下降。如今航运业为寻求脱碳,“藉帆船运货”的想法正在卷土重来。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