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无惧中共施压 法参议院代表团访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法国参议院代表团周三(6日)抵达台湾。这次原定于3月的访问因疫情关系延后到了10月。中共从3月以来,不断对法国施压,不过恐吓并没有奏效。

法国参议院代表团10月6号清晨抵达台湾,预计11号离开,期间将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

访团成员之一、法国民主联盟议员卡迪克在推特分享启程合影,并表示很高兴能参加高阶代表团回访台湾,加强两国间的交流至关重要。

虽然法国参议院代表团曾经在2015年和2018年两次访问台湾,但这次原定于今年3月份进行的访问似乎激怒了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他曾写信给代表团团长阿兰·李察(Alain Richard),要他取消这个行程,并警告无论法国参议员以何种名义访台,都将有“报复”措施。中共施压恶行在3月曝光,在法国政学界引发哗然。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以前大家都是怕得罪中共,小心翼翼、希望不要得罪中共,那个是在闷声发大财的时代,在没有军事冲突的风险之下,大家追求经济利益,叫做闷声发大财。法国跟美国、日本都一样,敢得罪中共、不再看中共脸色,在国际政治上是另一个含义所在。”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印太战略对欧洲非常重要。目前英国已经进入印太战略,法国自然不能缺席。

吴嘉隆:“法国会表现出对台湾的重视、支持,其实也是在反应它对东海、台海、南海等,以及到印度洋这个海上运输线的这个重视。因为世界上的贸易,有很多是经三分之一以上,使用这个海上航道。所以法国等于是也在准备像英国这样重返亚洲,在亚洲可能会有更多的部署。”

此外,今年5月6号,李察还促成法国参议院以304票赞成、0票反对、19人弃权,高票通过《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创下法国参议院通过与台湾相关决议案的首例。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因为中共方面的利益诱惑,中国市场的诱惑,它为了要中国的大市场,为了跟中国更亲密的经济联系,所以就不敢得罪中国,那在这个背景下,就是疏远跟台湾的关系,或者不敢跟台湾进行更密切的关系。只有到现在,就是因为跟中国的矛盾冲突越来越大,他们现在对中国市场这一块,他们有一些新的观念,新的看法或者新的利益结构也在形成。”

法国《十字架报》认为,自从2016年蔡英文击败对手成为台湾史上首位女总统后,中共就不断加大对台经济、军事和外交压力,包括贸易报复。

法国军校战略研究学院的院长尚杰维尔梅(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对《十字架报》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的这些议会访问台湾并没有损害巴黎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而对此次行程的反应说明了北京当局在台湾问题上越来越咄咄逼人。

冯崇义:“法国的国防部还专门组织了一个研究报告,来研究中国对法国和其它国家的统战,而且这个报告它是由国防部来主导,排除那些研究中国的学者。所以它整个这民意在转变,包括这个皮尤公司所做的那个全球的政治态度和民意调查。在这些主流民主国家里头,他们对中共其实持负面看法的人数都在百分之七十左右,或者更高。”

就在法国参议院代表团访台前夕,中共出动56架军机侵入台湾防空区。

吴嘉隆:“其实是掩盖它内部的外强中干。如果中共真的要对台湾动手的话,不会挑在这种时期,这种时期对它来讲其实是最不利的,是最不可能在这个时期下去打台湾的。打台湾是烧钱的,你现在连发电的煤都不够。”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接受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双月刊邀请撰写专文,10月5号出刊,以《力争民主的台湾——国际秩序变迁中的良善力量》为题。蔡英文表示,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台湾“始终如一”,那就是“遇到压迫不屈服,得到国际支持也不冒进。”

蔡英文说,“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但如果他的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到威胁,台湾必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