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骨牌效应 花样年集团爆债务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中国恒大集团的地产风暴会不会掀起骨牌效应?全球高度关注。继恒大之后,中国地产商花样年、新力控股也纷纷传出债务违约。来看详细报导。

恒大集团之后,又有一家中国房地产公司爆出债务违约,是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创办的花样年控股集团。

一笔应该在10月4号支付的2亿美元债务,花样年集团4号证实,现在没有办法支付,而且也无法偿还欠碧桂园服务控股的7亿人民币贷款。

该集团公告说,花样年在今年内,至少还有16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到期。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现在出现了一个变化,就是它现在拿不到钱了,第二点是在卖房的环节中,它也出现问题了,为什么呢?它卖不出去房了,你一方面借不来钱,二又没有销售回款了,这二个都没有,光剩消费了,你这样的情况下,那就跟挤兑是一样的,抗不了几个月。”

根据花样年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09亿元,但隐身在后的债务吓人,总负债830多亿人民币,资产负债率高达75.7%。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早就陷入了困境,恒大的爆雷就是中国整个房地产危机的体现,像花样年,不是恒大把它带进来的,而是它自身就有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企业都要爆雷,因为很多企业经营模式都是一样的。只是说在目前非常紧张的市场环境下,哪些企业能够活的下来。”

恒大集团债务违约事件引发的市场担忧,让投资者们非常警惕。

郑义:“我觉得房地产泡沫这个东西,其实就是政策不停的在干预,如果早期不干预的话,泡沫不会有现在这么大,你这个泡沫肯定会爆,说白了,到今天就是凑合不下去了,所有的政策都出过了,那大泡沫出现了,那可不出现大爆雷,没有办法了现在。”

在三大主要的国际风险评估机构中,惠誉已经将花样年的评级下调四级;穆迪和标普也将花样年的信评下调为负面,并提醒说有债务风险。

郑义:“他的评级是用非常非常健全的评级系统,他不会单独考虑你企业个体原因,他会考虑综合因素,行业、政策、包括你所在的地区,包括你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他如果大的评级系统,把你的分降下来,就跟个人征信一样,那你信誉度自然就下来了。”

另一家中国房地产公司新力控股,同样被标普和惠誉降级。标普4号表示,新力控股的债务偿付能力,几乎已经丧失殆尽。

还有,河南建业地产公司和华南城的评级,也被标普调整为负面。

王赫:“他们是掌握着金融市场命脉的,因为他这个评级一降级,你的融资成本大幅度提升,甚至你根本就融不到资,所以他这个影响在整个金融界是能够呼风唤雨的,像国内的这些房地产公司评级降低,对他们来说是小意思。”

从9月底到现在,花样年已经在港股停牌,当时花样年的股价为0.56港元,相较于去年年中,股价暴跌接近7成。

郑义:“第一是出现实质性风险了,二是告诉你,还款有风险,从而导致你的债券在市场贬值,就是你想转让你的债券只能折价转让,原来10块钱东西,现在可能只能卖5块(钱),甚至于像恒大那种,有可能就卖2块(钱)。人家10块钱买的,现在只能2块钱卖出,你说买你债券的人得亏多少钱吧?”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深层原因,总体来说,是中国经济危机的一种体现,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使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受到很大损害。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