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物业买主浮出 神秘老板大有来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中国恒大与旗下恒大物业港股近日暂停交易后,有消息称,广东地产集团合生创展将用超200亿港元收购恒大物业51%的股份。合生创展行事低调,被曝大有来头,其实际控制人朱孟依被称为大陆老牌资本大鳄

综合媒体报导,10月4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双双停牌,相关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短暂停止买卖。

恒大物业发出公告,“有待本公司刊发一份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而作出及构成内幕消息及可能全面要约收购本公司股权的公告。”

随后有消息称,合生创展拟用超200亿港元收购恒大物业51%的股份,后者市场估值超400亿港元。

由于恒大物业上市不到一年,该笔交易获得港交所的特批。对此,合生创展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

合生创展虽行事低调,却大有来头,公司市值港币603亿元,名列为广东五大地产商,合生创展于1992年由亿万富翁朱孟依与他人共同在香港创立,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总部设在广州,以开发中高档住宅项目和经营物业为主。

朱孟依是广东客家梅州人,他曾在2017年万达集团资金吃紧时,出手人民币30亿元收购两个万达广场(购物中心及百货商场)。

朱孟依持有合生创展53.26%股权,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朱孟依曾是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官员。

朱孟依和其家族,堪称大陆老牌资本大鳄,旗下除了有合生创展,还有珠江投资集团,前者主业房地产开发,后者涉及城市更新等多重产业领域,常被外界称为朱孟依的隐形财富帝国。

2021年,朱孟依家族在《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人民币555亿元身价,位列全球312名,另外,在2021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许家印排第二,朱孟依排第九。

2020年1月,朱孟依进行权力交棒,由女儿朱桔榕接替他成为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此外,今年上半年,合生创展营收160.74亿港元,同比增长49.71%,净利润56.32亿港元,同比增长10.39%。截至今年6月30日,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63%,净负债率66%。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合生创展总资产3333.6亿港元,其中,流动性资产2417.6亿港元,账上现金及等价物达到397.6亿港元。

而截至今年年中,恒大负债约为3,040亿美元,这包括890亿美元的未偿债务,其中42%在不到一年内到期。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