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官员母亲葬礼遭炸弹袭击 8人死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10月3日,阿富汗喀布尔的Eidgah清真寺外发生了致命爆炸案。当时人们正在为塔利班发言人、信息和文化部副部长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的母亲举行葬礼,爆炸导致至少8人丧生。

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3日,塔利班清真寺周围设置了200码的警戒线。下午晚些时候,有人看到一些塔利班成员在安全区进行祈祷。

一名塔利班成员告诉《华尔街日报》:“一个穿着罩袍的女人来了,并突然发生了爆炸。我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我不知道是她还是其他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当我恢复意识时,我看到我的朋友失去了双腿。”

当地媒体援引内政部的消息称,有8人死亡,20人受伤,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官员说,最终的死伤数字会更高。

这一葬礼是为上周去世的穆贾希德的母亲举行的。该活动在社交媒体上被宣传为“邀请所有人和朋友参加”的活动。穆贾希德周日在推特上发布了爆炸的消息,称爆炸造成该地区几个平民死亡。

该清真寺距离阿富汗国防部和总统府不到1英里。记者萨尔瓦里(Bilal Sarwary)发推文说,这是塔利班的一个“重大安全和情报失败”。

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前,穆贾希德的真实身份一直是保密的,最近他告诉一家巴基斯坦报纸,他在16岁时就加入了塔利班,并在喀布尔,在“美国士兵的眼皮底下”生活。

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穆贾希德一直是其代言人,组织早期的新闻发布会,并承诺该组织与上一次残暴政权有所不同。但他早期作出的许多承诺,包括妇女的权利,都没有得到落实。

3日,在爆炸之前,塔利班临时政府在喀布尔郊区丘陵地带的Kohdaman镇举行了亲塔利班集会,有1500名男子和男孩参加。

在2011年被美国称为恐怖分子、新任难民部长哈卡尼(Khalil Haqqani)说:“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目标。我对世界的建议是,把阿富汗留给阿富汗。”

随后的爆炸似乎有力地回应了哈卡尼的讲话。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分析人士表示,他们怀疑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K)所为。

安全公司ExTrac的研究主任温特(Charlie Winter)在推特上写道,爆炸很可能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对塔利班行动的最新升级。

IS-K与塔利班已经争斗多年了。在8月份喀布尔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中,IS-K造成至少180人死亡,包括美国和塔利班士兵。在过去的两周里,敌对行动不断升级,IS-K声称对楠格哈尔省东部的几起袭击事件负责。

联合国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IS-K有“500至1,200名战士”,不过专家说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可能上升到10,000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