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大陆拉闸限电诡异 或另有难言之因

中国的电荒近日来迅速地恶化,每天都有不好的消息。最近的报导说,北京和上海也都开始限电了,而重灾区的东北人在全国各地疯抢蜡烛。1980年代去北京上大学之前,我是在辽宁的东部长大的,对那里冬天的严寒,有切肤之痛。记得我们全家在东沟县(现在叫东港市)下放、“插队落户”前后,在县城上小学。每天早上天不亮,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要轮流负责,提前到冰冷的教室去生火,把教室中间的火炉子烧起来,然后大家开始上课。老师不参加轮流,就是让我们这些小学生去弄火。这些故事说出来,可能许多现在的中国年青人都不敢相信,但当时就是这样。这故事要是讲给我的美国同事听(还没讲过),估计他们会瞪起眼睛、大呼小叫,问为什么不报警,这是绝对的“child abuse”(虐童)啊!

言归正传,中国的能源危机加剧,可能是中国经济大溃败的先导,也可能是中共政权垮台的前兆。但是,拉闸限电的做法,在21世纪的今天,实在是太过诡异。人们可以想见北韩会这样做,因为那片土地从来就没怎么见到光明,但说世界经济老二的中共国出现这样19世纪的社会问题,实在难以接受。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虚妄,看来到了戳破画皮、回归真相的时刻了。不管怎么说,还是对中国东北的情势感到担心,买蜡烛照明倒是可以,但取暖没有煤炭、没有电怎么办? !

对断电的原因的追寻,坊间已经有了足够多的说法,但几乎所有的解释都是以抵制澳洲、煤碳进口、煤价上涨、减碳环保、节省能源、低电价政策等等为主线。少数的人谈及中共内斗电力家族的问题,还有涨价铺垫、中美竞争等等,不一而足。

为什么拉闸限电?如果我们排除一个个不是非常可信的推测,可能会最后发现,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只有两个:中共领导人的参与国际论坛、要面子的心理,和中共政权的穷兵黩武、与世界为敌、准备打仗。因为只有这两个最深层和不可避免的原因,才能克服拉闸断电对经济的冲击和对社会的影响,让中共不得不这么做,也必须这么做,把自己也逼到穷途末路上去!

先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面子心理,这个试图当终身领袖、迷信于自己的能力和魄力的中共“末代皇帝”,作为目前中共最高权力的持有者,其最大的人生目标,就是继续保有最高权力,青史留名。而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然后用国际声望对内返销,是他必须做的功课。一个月之后,从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是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的气候峰会(COP26),英国是轮值主席,会议在苏格兰的格拉斯高(Glasgow)举行。

已经超过600天没有踏出国门的习近平,这次恐怕必须出国,必须参加这次峰会,因为他要争取欧洲国家的支持、在全球气候这个最热门的话题上抢占先机,不让美国抢去风头,从而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空前危机中杀出重围,其最后的时机,可能就在于此。而向来善于、也颇为乐于大撒币、大撒见面礼、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中共党魁,必须以非常的手段,硬生生地把中国的碳排放、耗电量、污染水平,在一个月内明显地降下来,以争取他在格拉斯高发言的底气。这是中共当前拉闸限电的最直接、最表面的原因。但这还不是全部的原因,还有间接的、背后的原因。

至于中共的一些蹩脚五毛的说辞,什么拉闸限电是要“倒逼原材料成本”、“争夺通胀话语权”、“逼迫国内产业升级,与人民币汇率升值同理”这类荒谬的言辞,海外知识界不太会吃惊于这些中共文人的无耻和低级,毕竟无耻的文人从古到今都根本不会稀缺。但我们会惊讶于,为什么中国知识界居然没有人敢站出来,来戳破这样的鬼话!难道全中国的知识分子的良心,都被狗吃了吗?

如果从中国限电的区域和省份看,到今天已经有20个省份在实施限电,但这些省份几乎全部集中在沿海、东部、东北部,换句话说,都是属于“一线”的城市和地区。人们看到,二线城市受到的波及较小,而三线的区域受到的影响最小。中共为什么会牺牲最富裕、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地区和沿海区域、一线区域,而确保二线、三线的用电?

首先,中国目前的“缺电”本身,看来就是一个谎言。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的、2021年9月15日发布的、截至2021年8月份的能源生产情况来看,“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由降转升,原油生产平稳增长,天然气增长有所加快,电力增幅回落较大。以2019年8月份为基期,原煤生产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原油生产保持平稳,天然气、电力生产增长较快。”

这是不是很奇怪?中国国家统计局自己的数字,说“8月份发电7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1—8月份,发电53,8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请注意,中国目前只是“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增速放缓”,但发电量的总量,依然在增加!

图:中国过去一年的工业发电量月度走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

从过去一年的数字看,2020年10月的日均发电量是197亿千瓦时,是12个月中最低的,比最新的2021年8月的数字(238亿千瓦时)低了40多亿千瓦时。在去年的10月、今年的1月和4月,月度的日均发电量最低的时候,中共政府都没有实施如此的拉闸限电,而在从今年4月到8月连续的发电量增加的情况下,为什么反而需要限电了呢?这完全不合逻辑。这也就是说,按中国经济正常的电力需求来看,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绝对不应该是需要拉闸限电的时段。

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因为中国的出口,满足美国和西方圣诞节销售旺季的需求而扩大生产,所以需要大量的电力。这个说法也站不住脚。的确,美国和西方的圣诞节假期的销售是全年的高峰,第四季(10月—12月)美国市场零售商品的销售额,一般都会占到全年销售的一半甚至更多。但满足这一销售旺季的生产,尤其是在亚洲国家的生产安排,都是在今年夏季之前就已经完成的了。现在制造的产品抵达美国海岸、抵达零售网络,会是明年一月的事情,会错过今年的假日销售旺季。

因为第三季中国的电力生产其实是在继续上升,只不过增幅放缓,所以,所有关于澳洲煤炭等等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显然,中国的电力企业仍然在发电,只不过,这些电力没有给一线的这些区域的工厂和商家使用。那么,他们只可能是被中国的其它地区所用了。因为中国乃至世界并没有大规模的、有效的、大面积的储存电力的机制(除了一些小水库可以用多余的电力把水抽回大坝内、储存水量以日后发电)。那么,中国这些限电之后富裕出来的电力,究竟去哪里了呢?是哪些中共不愿意人们知道、不让国际社会知道的生产过程,会需要这样大量的电力?!

一个最有可能的解释,就是这些电力都被用到中国三线的军工企业去了。这个解释,可以很好地说明为什么限电主要发生在沿海和一线城市,而不是在内地的三线城市。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把主要的军火生产都搬到三线的大山里去了。这些军火的生产,尤其是生产核武器需要的提炼铀、镨等放射性同位素所需要大量电力的事实,人所周知。当年,武汉一米七轧机投入使用,仅仅一台机器,就会让武汉这样的大城市用电受到影响。三峡大坝发电厂的建设,也与之有关。美国当年选择田纳西州橡树岭生产核武原料,也是跟这里的隐蔽、水库资源、TVA(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强大的电力提供有关。

中共会在这个时候突然需要加大核武器、核原料的生产吗?中共有突然增加核武库的动机吗?如果人们联系起中共目前在内蒙和甘肃突然增加的、数以百计的弹道导弹发射井,中共突然面对AUKUS(美英澳)三国军事联盟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就不难理解中共急于增加核武器的紧迫性了。

除了需要大量电力需求的核武器和核原料,其它全新的军事装备和军事用途,也可能导致中共对电力的需求突然增加,而不得不限制民用的电力。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就是超高音速的导弹(Hypersonic)和电磁力驱动的动能武器(电磁炮)(rail gun)。

美国因为有非常先进和完善的导弹防御体系,可以部分地拦截来自俄罗斯的导弹,可以非常有效地拦截来自中国和北韩的导弹。美国因为有了优秀的“盾”,对更有效的“矛”的研制,未免有些松弛。但是,中共和俄国迅速抓住了这个机会,可以有效地破除美国的反导体系。俄罗斯和中国都率先研发出了五倍、甚至十倍于音速的超高音速的导弹,这些最先进的武器可以突破现有的所有防御体系。甚至北韩,也急速地开发出了(也许是中共提供的)这类武器。据朝中社9月29日报导,朝鲜国防科学院28日上午在慈江道龙林郡都阳里试射了新研发的“火星-8”型高超音速导弹。而惊醒之下、奋起直追的美国,仅仅在这个月,才刚刚成功发射了同样高超音速的武器。

美国刚刚研发成功高超音速武器,但要到实战部署,还要假以时日。显然,中共和俄罗斯不会放过他们暂时领先的地位,会全力地生产、大批量地生产、大量地部署。他们需要抢在美国研发出更先进的防御体系之前,对美国构成实质的威胁。这一可能,加上另外一个极其耗能的电磁轨道炮之类的武器系统,可能就是中共突然大量挪用电力、导致民间拉闸限电的另外一个原因。

因此,中共为何此时要拉闸限电?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可以有理由地推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应该只有两个,其一是中共要面子、插葱装像、争取国际地位和发言权;其二,应该是陷入绝望的中共政权在摩拳擦掌、穷兵黩武、准备与世界开战!

(谢田博士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市场学教授暨约翰奥林棕榈讲席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