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会中共威胁 立陶宛修法允许赴台设代表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3日讯】欧盟国家立陶宛早前同意在境内设置“台湾代表处”,中共随后撤回驻立陶宛大使,发出“断交”威胁。但立陶宛继续提升和中华民国的关系,日前该国议会通过修法,允许在台湾设立代表处。

立陶宛9月30日通过修法,为政府在未设立正式外交代表机构的国家地区,包括台湾,设立经贸代表处奠定了法律基础。

10月1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乐见立陶宛就相关规划往前迈进一步,并深信两国互设代表处后,将在自由民主共同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互惠关系。

她指出,台湾政府目前正在筹组经贸投资考察团,预计本月下旬访问立陶宛。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7月宣布,台湾将在立陶宛首都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将是台湾在欧洲设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

8月初,中共外交部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驻华大使。外界分析,这是中共试图用“断交”威胁立陶宛撤回决定。

随后,欧盟和美国均表达了对立陶宛的支持。立陶宛政府也强硬回应。在召回驻华大使后,立陶宛继续推进与台湾的关系。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