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利空频传 标普指数创下疫后最大单月跌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美股9月非常不平静,除了出现中国恒大违约事件冲击外,又有中国的断电限电危机,而美国联邦政府也出现了债限若无法上调的断炊危机,美联储还暗示11月就要缩减购债规模,这些一连串的利空因素让标普500指数9月下挫4.76%,创下去年3月以来或疫后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

据统计,标普500指数周四(9月30日)已自高峰下跌5.1%,结束了227个交易日没有出现5%以上的拉回,上次的记录是2016年6月,出现了404天未出现5%拉回的现象。

但相较于泛欧600指数9月的跌幅3.53%,美股9月的跌幅似乎有加速赶底的超跌意味。分析师认为,美股太长时间没有较大的拉回,而近期出现5%~7%的回档仍是健康的走势。

代表市场波动风险的VIX恐慌指数达到23.14点,已高于长期平均值的20点附近,更比9月的低谷16点附近显着上扬,代表投资人已开始有风险意识。过去半年来,VIX指数约落在15~27点之间,但大部分时间低于20点。

另一方面,代表美联储政策趋向紧缩的指标——美元指数,9月上扬1.78%至94.24,为去年11月以来的高峰,该指数今年1月曾跌到89.21。美元指数悄悄上涨,表明资金已从新兴市场抽回到美国。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9月大跌3.2%,与股市联袂下挫,凸显资金已转向保守。

债市方面也同步走空,美国10年债殖利率9月上升了近20个基点,收报1.492%,显着脱离8月初的低谷1.173%,同时也步步逼近3月底的高峰1.744%。更高的公债殖利率意味着美国升息的脚步越来越近,更迫使科技股的估值不断下调,纳指9月下挫5.31%,创下3月以来单月最大跌幅,而3月正是美债殖利率飙升之际。

西德州原油9月却大涨9.6%,站上75美元/桶关口,主要反映欧洲天然气短缺、天然气价格飙涨至2008年以来高峰,加上中国限电危机愈演愈烈,令油价没受股市下跌影响,反而逆势上涨,成为9月表现最佳的金融商品。

近期波动剧烈的比特币9月也回跌约7%,主要反映中国全面限制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但目前比特币价格约在4.38万美元,仍高于7月的低谷3万美元附近。

展望10月,上市企业将陆续发布第三季财报,该数据将成为分析师是否下调或上修未来获利展望的依据。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前瞻本益比为21.9倍,低于第二季底的22.6倍和去年第三季的23.7倍,显示目前美股的估值已经下调,若企业获利展望没有更差,股市表现可望在10月回稳。

不过,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导向已倾向紧缩,物价报告的重要性反而优于就业报告。在疫情逐渐回稳的情况下,预计在周五将要发布的9月就业报告或许将有所改善,市场预期可增长50万个就业机会,优于8月的增加23.5万人。

但真正的考验是10月13日将发布的消费者物价报告,若该数据同比高于5.4%续创近月新高,投资人必然联想美联储紧缩动作加快,金融市场的波动或许加剧。若该数据转趋温和,将可化解投资人的担忧,金融市场或可平稳表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